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紀念吳天福神父 >

憶記吳天福神父二三事 -- 聯合市天主教華人團體

憶記吳天福神父二三事

- 聯合市天主教華人團體


十一年前,在吳天福神父退休時,我們寫了以下一篇:吳天福神父禮讚。今日,吳神父逝去了,我們想續寫下篇,把他的行事切實的寫在白紙黑字上,而並非留在會漸模糊的記憶中。

 

 

吳天福神父禮讚


     吳天福神父在屋崙教區服務華人教友三十年;當中包括在聯合市建立和牧理華人教友團體二十多年。我們衷心感謝他對我團體的建樹、教誨和仁愛。

     吳神父是一位充滿愛心、負責任的導師;亦是隨和的長者。他踏實盡瘁地牧養上主的羊群。他的溫厚、信守和智慧,凝聚了我們聯合市的教友。二十多年來,每個週末的黃昏,在他的感召下,教友們融融地團在聖堂內,崇敬天主、親睦友鄰。小小團體,不墜不衰,其誰之功?他廿多載風雨不改的孜孜辛勤、堅持信諾,成就了這個小小大家庭。父母育兒,經年提攜;他二十多年對我眾的不絕扶挈,有如父母願子成龍之心,怎不教人感激?他的信守堅毅,感召教友認識到堅守信仰的必然;他的寬宏包容,使追隨者看見上主的真光。

     是他在這紛紛擾擾的時代和地域裡,給我們營造了一個平平安安的理想團體環境,我們才能堅守信仰,追隨基督,把信仰融入生活、把福音綿延展揚。小小芥子,茁壯成長,百鳥來棲。這團體已是我信眾在天國旅途上一個修性養靈的驛站。

我們衷誠感激吳神父多年來的指導!
願天主回報吳神父的辛勞,保祐他,賜他身體健康、事事遂心,平安喜樂!
願我團體能繼續協力同心,秉承吳神父幾十年來廣揚福音,為福音見證作先鋒的精神!

 

聯合市天主教華人教友團

二零零七年九月敬撰

 


吳神父已退休十多年,亦已回歸天家,但其行事仍縈繞在我們教友心中。


吳神父以其遠見、睿智和堅定的信仰看到福傳的新方向和需要,三十多年前就為我們華人教友創立了屋崙華人教友牧民中心,使我們本來在生活上有著不同路向的教友匯走同一道路,追隨基督,以愛為標記,把信仰融入生活。很多教友都以為我們自己有了信仰就足夠,獨善其身,按時去聖堂、辦聖事就是基督徒;但因為吳神父的感召,我們不知不覺間改變了生命軌道,與其他人連繫接上。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在主內去愛、去服務,宣揚福音,組成一個大隊伍、大家庭。正如我們在他的禮讚中說:小小芥子,茁壯成長,百鳥來棲。

我們在禮讚中稱他「踏實盡瘁地牧養上主的羊群。」絕不是泛空來寫。吳神父未退休前,每個星期六的六時十五分都在聯合市玫瑰聖母堂為我們舉行感恩祭。幾十年如一日,永遠準時(別忘記他住屋崙)、永遠投入!

五時的感恩祭剛散去,只是片刻,吳神父已穿好祭衣,站在聖堂大門「迎賓」。見到年長的,他噓寒問暖;年幼的,擊掌笑語;久未露面的出現了,他更是喜形於色。那些場面是親友見面的親切溫馨。

吳神父講道理也有個模式:把早已準備好的講稿放在讀經台上,放眼教友作個溝通,然後就氣定神閒的跟他們展開靈性的交流。他講道語音清晰傳意,透著感染力,不愧是音樂博士;先中文、後英文,通常或以故事、或以時事、或以生活事例作起段,然後逐步把福音精義或教會歷史引入我們的日常生活應用中;藉此鼓勵教友提升靈性生活,做好福傳,在社會生活中作見證。座中免不了發現有幾個教友作不同形式的「思想自由行」,但無礙神父那熱切切、懇摯摯的娓娓說道。望子成龍呀!

感恩祭完畢,他立刻笑孜孜的在大門「謝客」話別。每月一次,他會派發他編寫的神師月話。那單張通常是時粉紅、時粉藍的一頁顏色影印紙,上面除印有他手寫的神修文章,還附有幾幀有關的圖片。相信以他當時有限的電腦和印刷知識,圖文並茂的影印單張無疑是他最大的努力和引以為傲的成果。輕輕的單張滿盛吳神父重重的辛勤、堅持和福傳的熱忱。

我們教友團的聖經分享,吳神父一定全程參與。縱是寒冬季節,斜風冷雨,天色盡黑,但他仍然在座,不捨不離,為我們在信義上作解釋、作補充;興致到,還跟我們合唱幾首歌。他的體貼周至怎不教人感動和感激?畢竟他年事已高,在我們作分享時,他時會困倦思睡。我們看著他打瞌睡,會心微笑,也降低分享聲量,讓他好好打個盹呢!事實在分享後要他駕車回程屋崙,實在也教人擔心又擔心。

還有,縱只是一個教友要慕道,他也二話不說的就一整年的替他在感恩祭前四十五分鐘講授教理。委身和服侍的熱情使他準時準刻的親力親為。

孟子說君子有三樂:第一是父母健在,兄弟沒災患;第二是自己為人光明磊落,無愧於天和人;第三是得天下英才而加以教育。但從現實角度來看,這三種快樂只在常態、平靜的生活裡才能享有,一旦環境有改變,要面對困難和痛苦,那我們就不再有快樂。在這情況下,我們得需要靠內心的平安去從容無懼的面對困厄。而內心的平安從那裡獲得呢?那就得靠我們和天父建立愛的關係,由此得到力氣和支持。真正的平安不是沒有艱困和挑戰,而是擁有可以戰勝艱困和挑戰的依恃和力氣。

吳神父退休後,好幾次,我們幾個教友去療養中心接載吳神父到五月花飲茶去。那時,他已步伐不穩;而他的助行架也不見得好用,沒有腳輪,在向前移動時毫不流暢,每每要神父吃力的提架放前才跨走一步。他步履維艱;我們心有戚戚。

飲茶時,他滿享受的吃著各款點心,最愛吃大蟹和蒸魚。我們怕XO醬辣喉嗆咳,不敢給他多吃,只用小匙給他掏一點沾沾唇便算,怎知他皺眉不悅,指叩檯邊,連說要多一點多一點。我們想逗他趣,回說只酌量少加。他噘嘴表示抗議。他的「饞嘴」帶來調笑,增加了歡樂氣氛,令旁人擔心他健康的焦慮稍稍減輕。他沒抱怨病苦帶來的折磨,還是心安寬容的,還事事感激天主為他安排的一切。真正的平安源自內心。天主走進了吳神父的生命;吳神父亦住在天主的愛的活力中,得到支持和力氣以面對疾病煎熬的挑戰。他得到了最大的平安和喜樂。

相信大家都記得吳神父領飯前經,總愛在後加一句:「有得食,又能食是幸運的了。」他常帶笑容,是個樂觀、隨和親切的牧者,每每閒閒數句已睿智的道盡人生的幾道風景。

可以寫的吳神父行事太多了,只能摘寫一二。在這個充滿矛盾、差異和對決的世代,僥幸有個團體讓我們找到生存的意義和信仰生活的正確方面,實在得感激吳神父。

吳神父以溫厚、辛勤、信守承諾的態度活出生命、活出信仰,求上主悅納吳神父的奉獻。願吳神父在天國得享永福:永沐主愛!而傳揚福音的責任就要由我們教友延續下去了!

 

聯合市天主教華人教友團

二零一八年十月敬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