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講道 Homily >

常年期第21主日 Homily 21st Sunday OT C August 21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黃昌雄執事講道

 

有一個人問主耶穌說:「主,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

主耶穌沒有直接回答他,是多或是少。你認為得救的人是多還是少呢?

「永生」對很多人是非常之遙遠的事情,不需要理會。或者他們不相信有「永生」這回事。總之他們不會把永生加在他們人生的計劃裏,否則,這個世界就不會這樣的動亂。

有時候我們去餐廳、酒樓飲茶或吃飯,坐位滿了,要排隊等侯。但有些遲來的人很快就獲得坐位。原來他們認識老板或經理,給他們一個人情。反而先到的仍然要等候。

靠人情在這個世界生活是佔大優勢,特別是找工作。有熟人介紹,獲取錄的機會非常之大。但在今天的福音,主耶穌提醒信徒,進入天國不是靠人情。

今天的福音表面上是提醒以色列人。雖然他們是天主的選民,但不擔保可以「大摇大擺」的進入天國。同樣道理,教會神職人員和信徒亦不是順理成章就可以進入天國赴宴。 美國的文化是自由平等。如果我們認為受到不公平待遇,要堅持力爭。但進入天國不是靠平等、抗議、力爭;不是靠人情;而是靠天主的恩賜。

得救的人不多嗎?沒有人知道,只有天主知道,因為天主的思念不是人的思念。天主的平等不是人的平等。或者到那時候,在天堂的宴會坐滿不同種族、不同宗教的人、包括無家可歸者、甚至那些我們認為惡人、我們討厭的人。

那麼,怎樣才可以得救呢?

我們只可以由基本做起。首先跟著主耶穌的說話去做:「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及愛人如己。」這要付出很大努力,好像經過窄門一樣。還要遠離一切罪惡。避免主耶穌的責罵:「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裏的;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都離開我吧!

但最終的不是「靠人情」,而是「靠天主的慈悲」!

天主可憐我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