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分享

黃昌雄執事

(於2017年6月1日牧民通訊刋登)

 

 

父親節快到了,很高興,可以一家人去飲茶或吃晚飯。早幾年的想法與現在有很大的分別。那時候忙於工作,將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上面,與家人的相敘可有可無。不過年紀大了,想多些與子女一起,關心他們的狀況。

不知是否因為隨著年齡的增加,又或是自己正在改變中,與家人一起時,變成了少說話,多聆聽。事實上,子女已經長大成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理想。我們上一代的思想與現在的年青人不同,何必囉囉唆唆,一見面,就將我們的意見或理想灌輸給新的一代。如果重複又重複,他們一定抗拒,又或者找藉口,不參加節日的家庭團聚。到那時候,氣氛冷清清,只有自己同老伴過節。或者子女陪我們過節,但是話不投機,一見面就爭辯得面紅耳熱,變成仇人見面。何必呢?

 

怎樣做才是一個好父親?

 

相信每個讀者都有自己的標準。如果根據教會的標準,聖若瑟可以說是一位好父親,因為他是做父親的主保聖人。

在瑪竇福音,若瑟知道自己的未婚妻瑪利亞有了孕,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如果若瑟是一個普通男人,一意要為自己討回公道,就不會暗地裡處理這件事。但聖若瑟是一位義人,他體諒聖母瑪利亞的處境,不想傷害她。天使在夢中顯現給聖若瑟,說明天主藉著他的未婚妻進行救世的計劃。聖若瑟毫不遲疑,願意接受這個艱苦的任務:做主耶穌的養父,保護祂、養育祂。

在聖經裏記載聖若瑟的事行實不多,反映出他是一個「少說話、多做事」,堅苦工作的一位木匠工人。世界很多國家都揀選聖若瑟做他們的主保聖人,例如:中國、加拿大、韓國、墨西哥、比利時等等。

每個家庭的處境不同,每個成員亦有獨特的性格。做一個好父親,沒有一條公式。除了學習聖若瑟的勤勞、憐憫、服務、無我精神以外,少說話、聆聽家庭成員的需要、不斷祈禱,求天主聖三的保護及帶領尤其重要。這亦是做一個父親最大的挑戰。男性的強項是不求人,將所有的困難埋在心裏,但這亦是男性最大的弱點,不願意打開自己,接受救援。

我為做父親的祈禱,亦求他們為我祈禱:「願全能的天主聖三,不斷眷顧父親們,帶領他們,賜他們健康、長壽,以完成袮給他們在世上的使命。」

願慈悲的天主照袮的聖意,垂允我們的祈禱。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