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徒大事錄

 

黃昌雄執事, 2017年8月份牧民通訊

 

復活期的讀經一揀選「宗徒大事錄」,目的讓教友認識主耶穌復活及升天後,初期教會的發展情形。因為聖神的德能發揮在宗徒身上,帶領他們,使他們由懦弱的人,變成勇敢的人,傳揚福音。伯多祿,就是其中一個好例子:他原本是一個怕死,三次否認主耶穌的普通人,而變成一個充滿信德,不怕惡勢力,勇敢為主耶穌做見証的第一位教宗。

當我們努力為堂區工作,但遇到種種阻礙,團體成員的誤會,或者受到無理的批評。正在心灰意冷,想放棄一切時,一定要閱讀「宗徒大事錄」。初期教會面對的問題比現代的教會更嚴重,但是他們遇到所有的困難及危機,都一一渡過。閱讀「宗徒大事錄」可以使我們明確找出聖神的奇妙工作,振奮失望者的心,使他們的心再次燃燒起來。

同樣道理,如果堂區需要更加發展,亦要參考「宗徒大事錄」,研究他們怎樣商討對策,模仿他們解决困難的方式。在第六章敘述,因為門徒們漸漸增多,在日常的供應品上,疏忽了希臘化猶太人的寡婦,而引起他們的埋怨。全體宗徒經過仔細相量,而作出一個明智的決定,選拔七位有好品行,且充滿聖神的人,立他們為「執事」,管理飲食同服務。而宗徒們就專務祈禱,致力為傳揚福音。就因為教會內上下大眾同心合力,被選拔的人,亦樂意接受新的挑戰,而宗徒亦願意放手,把部份權力交給「執事」。正因大家分工合作,傳揚福音,服務教會內的弟兄姊妹,門徒的數目不斷增加,甚至吸引司祭加入。

如果每一個團體的成員都自動自覺,本著報答天主的心態,樂意接受新的任務,為教會服務,而本堂神父亦願意放手,把部份權力交給工作人員,冷淡的教友亦會受到影響,感染到聖神的德能,而燃燒他們的心。團體的成員上下齊心,為天主傳福音。屋崙團體經過肆拾年的摸索,新會長的領導同各位幹事同心合力工作,特別是與神父的緊密溝通,現在屋崙團體已步入正軌,參加彌撒感恩祭的教友已有回升的現象。上主的作為,神奇莫測。

經過這麽多年的堂區工作及講道,使我徹底明白:團體並不是神父、執事、教友的產業。他們只是勞工,而天主聖三才是真正的主人。所以無論決定團體的工作或計劃,應本著為天主的利益而工作。團體由上至下全是伙伴,應沒分階級、在彼此共融、寬待、友愛之下將基督的福音傳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