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的攻心計

 

黃昌雄執事, 2017年10月份牧民通訊

 

在褔音中我們聽到主耶穌在曠野裏,接受魔鬼的試探。聖馬爾谷敘述這個事件最簡短,只有兩行,合共四十二個字。聖瑪竇和聖路加就比較詳盡,而主耶穌與魔鬼的對答,非常之精彩。

有教友認為魔鬼愚蠢,為什麼要試探主耶穌?魔鬼注定失敗,天主聖子怎可以敗在魔鬼的手上?

事實上魔鬼的戰績是非常之好,只有極少數人能夠逃離他的魔掌,因此,他的自信心爆棚。魔鬼絕頂聰明,比我們想像中聰明得多。他不停地計劃;他不會放過每一個機會;他不怕失敗;失敗後,他會再等侍機會;他還熟悉聖經。由他用舊約的經文來反駁主耶穌,這個魔鬼真不簡單。他雖然引誘主耶穌失敗,輸了第一個回合,但他不會就此認輸而放棄。他趁主耶穌返回聖父身邊,他更加努力去偷襲天主的教會。

魔鬼的第一個目標是神職人員。本堂神父是堂區的支柱,如果支柱倒塌,整個堂區就不能正常的運作。魔鬼明白這一點,他引誘本堂神父,出盡方法使本堂神父跌倒,包括:沉醉於享樂;懶於工作;追求金錢財物,最致命傷是令到整個堂區上上下下都不和睦。魔鬼的秘密武器是將「是非、謠言」放在神父和教友的口中。這亦是魔鬼最喜愛的工作,因為它的殺傷威力,是不可思議的。

灣區的華人堂區不停受到魔鬼的搬弄事非: 有神父被謠言的負面影響,而不能在灣區為主福傳;有教友因為「是非」而再不踏入聖堂,甚至西人的堂區亦履見不鮮。每次看見神父、教友不是傳福音,而是傳「是非、謠言」,或是聽聞神父與團體不和,教友與教友之間發生衝突等等,心裏非常之難過。有什麼方法可以防禦魔鬼呢?

對抗魔鬼,神師的責任是非常之重要。他是船長,帶領旅途中的教會。他以客觀中立的態度處理堂區工作。如遇到紛爭,不可偏護左或右。他以身作側,提醒教友萬事以基督為中心。他以牧羊人的身份保護羊群。他以基督的十字架作盾牌,對付魔鬼的誘惑。

但願所有教友時常為神師祈禱。人性是軟弱的,每個人都會犯錯,人生短暫,不用太執著。天主聖三是慈悲的,我們亦要彼此慈愛對待。在團體的層面,愛德是對抗魔鬼的最有效武器,所以主耶穌給我們一條新命令: 「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 (若13:34-35)

另外個人的修練亦很重要。主耶穌提醒信徒要藉著齋戒、祈禱、悔改、淨化自己,來防禦魔鬼的誘惑。特別是以慈悲、公義對待弟兄姊妹,大家才可以團結一起對抗魔鬼。聖保祿宗徒在格林多人前書中,以主耶穌基督的名義,求主內的兄弟姊妹,言談一致,不要分黨分派,要同心同德,團結起來。(格前1:10)

最後當我們覺得軟弱無能時,就快向魔鬼投降時,懇求天主聖三帶我們脫險,尤其是思量主耶穌擊敗魔鬼的絕招:

  1. 「人生活不只靠餅,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
  2. 「你不可試探上主, 你的天主!」
  3.   去罷! 撒旦! 因為經上記載:「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獨事奉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