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

 

黃昌雄執事, 2018年1月份牧民通訊

 

恭祝大家聖誕節、新年身體健康,主寵常臨。

生活在灣區及加州的主內弟兄姊妹,特別是那些接受政府援助的朋友,希望新的一年你們的收入可以抵銷加價及通貨膨脹,例如:房租、新加的汽油稅、房屋保險費增加(保險行業山火的巨大損失)、有些城市的食肆加價,因為最低工資調整等等。這些是財物的轉變,應付它們都比較容易,但還有其他的改變更難適應,例如:親人逝世、健康或感情問題等等。

身為一位天主教徒,以什麼態度面對生活上的轉變?相信您們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去應付。

轉變是無可以避免。由消極方面來看,會產生擔憂、憤怒、痛苦的不健康情緒。從積極角度去面對:接受現實,疏導不良的情緒,去求助。

教友(包括我自己)為什麼要生活在消極的環境中?為什麼不能開開心心過生活?我們害怕什麼?

在互聯網有報導:在全部聖經中,超過三百次提醒我們「不要害怕。」事實上,大多教友(包括我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疏忽了天主,忘記了祂是我們的靠山,忘記了天主是無所不能的。忘記了去找祂求助。

尋找天主一定要花時間去聖堂。不明白為什麼有聖堂把聖體櫃收藏起來,放在隱密的地方,以致教友不方便朝拜聖體。有教友進入聖堂,只向十字架鞠躬,疏忽了向聖體櫃內的聖體單膝跪拜。教友忘記參加彌撒感恩祭、朝拜聖體及聖體降福的重要性。我們可以與主耶穌面對面,讚頌祂、懇求祂、接受祂的祝福。最可惜參加朝拜聖體及聖體降福的教友,廖廖可數。

還有現代世人隔離天主,把祂放在一個高高在上、難以接觸的地方,不是因為他們敬畏天主,而是不准天主干擾他們日常的生活,例如:政教分離,在學校不准祈禱等等。因此,世人進一步打起「人權」的旗幟,將人抬高過天主,把天主的說話置之不理,例如:同性婚姻合法化。

「不要害怕」是主耶穌給跟隨祂的人一支強心針。所以當我們面對大小的轉變時,不需要害怕,相信大家都熟悉達味王寫的聖詠23編,上主是我的牧者。在第四節:「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祢與我同在。祢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舒暢。」

我為各位讀者祈禱,亦懇求您們為我祈禱。願我們勤些接近天主,起床、上學、返工、駕車、吃飯、睡覺、時常祈禱。參加主日彌撒感恩祭、朝拜聖體及聖體降福、聖經分享、避靜等等。當我們擺脫假「人權」的誘惑;謙虛、屈膝、敬拜天主;時常祈禱;就會與天主聖三回復原本密切的關係。到那時候,我們就可以全心依靠天主聖三。什麼大轉變,甚至面對死亡,都不用害怕,因為天主與我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