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臨近了

 

黃昌雄執事, 2018年4月份牧民通訊

 

如果你問教友,「天國」是什麼?我們會得到不同的答案,因為在舊約、新約、或書信裏,沒有明確的解釋什麼是「天國」,只有主耶穌用比喻來引導信徒,去進一步發掘它隱藏的意義。照字面的解釋,「天國」就是天主的國家,天主聖三統治的地方。主耶穌就是國王,每年最後的一個主日,教會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節」,提醒世人主耶穌就是萬王之王。領洗進入教會者,就是天國的子民。

有人誤解天國是天堂。因為世界上惡入當道,充滿罪惡,大多數入仍然生活在痛苦中。所以否決天國已經來到了。讓我們看一看主耶穌有什麼提示?

「法利塞人問耶穌天主的國何時要來;耶穌回答說:天主國的來臨,並非是顯然可見的;人也不能說:看呀,在這裡;或:在那裡。因為天主的國就在你們中間。」(路:17:20-21)

事實上,主耶穌來到世上,表示祂已經建立了「天國」。我們信徒正生活在天國中。

那麼,為什麼沒有絲毫的特別的分別和感受?每日照常返工、放工,被生活的重擔壓迫透不過氣。因為我們以人的眼睛去尋找天國,是看不見的。天國是在我們的心裏,正如人有靈魂和肉身;肉眼看聖體聖血,只是麵餅與葡萄酒。我們要用信德的眼光去領受聖體聖血,去朝拜聖體。同樣道理,我們要用信德去進入天國。如果希望感受一下天國的滋味,最低限度以下的幾樣事情一定要做:

 

服務他人


寬恕他人


主持公義


實踐福音的訓導


常與基督君王在一起(領聖體、朝拜聖體)

 

綜合以上的行動,就是擺脫世界的束縛,將信仰融入生活中。這就是信仰生活。

實踐信仰生活是一件相當困難之事情,因為世上太多誘惑,有時候身不由己。主耶穌清楚說明我們不屬於世界,而屬於祂的天國。

「若是你們屬於世界,世界必喜愛你們,有如屬於自己的人;但因你們不屬於世界,而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為此,世界纔恨你們。」(若:15:19)

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天國已經來到了,基督普世君王時時刻刻都在聖體櫃內等待我們。如果我們揀選天國,基督君王在我們身邊,世上的罪惡及都痛苦都恐嚇不到我們。況且,世上所有的事物,包括快樂和痛苦都是短暫的。

天國或世界,您選擇那一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