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黃昌雄執事 >

聖洗、死亡、復活

聖洗、死亡、復活

 

黃昌雄執事, 2018年6月份牧民通訊

 

最近參加一個越南婆婆的葬禮,大約年半前我亦參加她的丈夫,陳先生的喪禮。這對越南人夫婦是在拾幾年前的早上彌撒認識的。他們住在聖堂附近,每日早上步行去聖堂。陳先生行前,太太在後跟隨著。在聖堂內,先生坐東,太太坐西。有一次我阻擋他們前進,拿先生的手,去拖著太太的手,兩位老人家一齊笑。一對老夫老妻拖著手,真是溫馨啊!雖然我們不能用言語溝通,但彼此用笑容同手勢,都可以加深彼此之間的認識。

他們是虔誠的教徒,雖然不識英文,仍然風雨不改,每天參加彌撒,領受聖體聖血。我們在星期一至星期五都見面,變得熟絡了。大約兩年前,陳先生患了血癌,不能來聖堂,夫婦二人搬到大兒子家裏住。我送聖體給他們,所以認識他們的兩個兒子及媳婦。

我覺得這是我的榮幸可以參加這對越南公公、婆婆的葬禮。他們的葬禮彌撒主祭同共祭共有七位神父。 全間聖堂坐滿,大約二百多人,其中還有修女參加。大家一心一意為亡者祈禱。越南人團體知道為亡者奉獻彌撒感恩祭是最好同最適合的。

相反大多數華人教友對葬禮的禮儀沒有深刻的認識,所以有亡者的家人要求舉行私人葬禮,不希望其他教友參加。他們不明白當一個候洗者接受聖洗,就是進入教會,再不是一個人孤零零。聖保祿宗徒提醒我們:教友是基督的肢體(格前6:15) ;如果其中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都一同受苦(格前12:26)。所以教友同團體的關係是很密切的,尤如一個大家庭。

另外,一個慕道者要經過慕道期才可以領受入門聖事。她要經過甄選禮,在團體面前證實夠資格去領入門聖事。而主祭詢問慕道者是否也參與教會兄弟姊妹的祈禱和團體生活,然 後整個團體才接納她。在考核禮中,整個教會為侯洗者祈禱。但可惜有些時候因時間短促,或某種原因,主祭省去慕道期的禮儀,致令到侯洗者同團體沒有建立、加深彼此的關係。

當侯洗者接受聖洗時,整個教會同侯洗者一齊宣講棄絕罪惡;懇求天使、聖人、聖女為侯洗者祈禱;圍繞著領洗池見證侯洗者接受聖洗--接受主基督的死亡與復活。

沒有死亡就沒有復活,兩者分不開。復活節我們慶祝主基督的死亡與復活。復活節亦給大家機會去計劃同預備將來自己的死亡與復活:有什麼是取悅天主的事?有什麼是不能放下的事?有什麼還沒有完成的?還有.... 當然包括墓地與葬禮。

趁還有時間,去做應該做的事,停止不應該做的事,然後積極地等待自己的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