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黃昌雄執事 >

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

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

 

黃昌雄執事, 2018年7月份牧民通訊

 

有些男仕認為愛惜太太或女朋友,就是完全照著她們的說話去做。事實上,這樣做,未必是好事。雖然可以避免衝突,她們會很開心,但如果她們的決定是不好的,那就大件事。到意外發生時,男仕會不會指著太太或者女朋友是罪魁禍首?所以女士們,如果丈夫或者男朋友完全聽妳的說話,這個有可能是計時炸彈,遲早會爆炸。亞當就是這個很愛惜太太,完全聽從她說話的男人。

狡猾的蛇欺騙夏娃吃了知善惡樹上的果子後,夏娃就摘了一個給亞當吃。亞當知道天主不准他們吃,為什麼他不質問夏娃,就立刻吃了?

因為他愛夏娃多過天主。他曾經說過夏娃是他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但當天主問他是不是吃了禁果時,亞當就理直氣壯回答:「是祢給我做伴,那個女人給了我吃那樹上的果子。」很明顯,亞當是推卸責任,認為自己是無辜者,罪魁禍首是夏娃同天主,如果不給他這個女人,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每次閱讀亞當同夏娃這個故事,會帶給教友幾個疑問。為什麼天主創造這棵知善惡樹同狡猾的蛇?如果沒有蛇和知善惡樹,是不是天下太平?

以人的智慧去了解天主無限的智慧是非常之困難。但由聖經的啟示,我們知道天主是愛,祂不會強迫人去做不想做的事。所以我們不是機械人,是有自由意志的人。想使用自由,就要有選擇。要有選擇,就要有善與惡的存在。況且天主是愛,祂愛善人,不會殺滅惡人,因為天主給壞人機會回頭悔改。

所以在這個世界上,有善、有惡;有天主、有魔鬼;有生命、有死亡;有痛苦、有快樂。人可以自由選擇。

因此,生活在世界上,不是一般人所說:無可奈何,痛苦,人生如夢,人生如戲劇等等。因為天主給我們自由去選擇:我們是可以完全掌握我們命運。主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所以做父母的盡早給兒女領冼,就是幫他們選擇一條通往永生的道路。

如果不作選擇,是不是就可以避免選擇錯誤?魔鬼不會放過你,他想盡辦法去引誘我們跌落他的陷阱。你看看他怎樣引誘夏娃:

蛇問夏娃:「天主真是叫你們不可以吃樂園中任何樹上的果子嗎?」

夏娃回答:「樂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只有中央那棵樹上的果子,天主說過,不可以吃,亦不可以摸,免得死亡。」

蛇跟著說:「你們不會死!因為天主知道,當你們吃了這果子,你們的眼就會打開,同天主一樣知道善惡。」夏娃看見那樹上的果子,實在很靚又好吃,令人羨慕,且能增加智慧,就摘下一個吃了,又給亞當一個,他都吃了。

那些自由放縱派人士引誘無知男女:「現在是自由世界,想做就做,想愛就去愛,想結婚就結婚,男同男、女同女都可以。」

正如那些婦女解放分子引誘所有女士:「你的身體,你有完全自由選擇怎樣做,落了它吧!它只不過是你的身一塊肉,以後你就自由自在,去享受人生,再沒有麻煩啦。」

魔鬼對那些心靈受傷的人說:「你冇鬼用、冇樣好、冇人鍚你、冇人明白你、最好死鬼左去,就一了百了。」

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稱,幾乎每個州都有自殺率上升 30%。據統計,在2016年,近四萬五千個10歲或以上的美國人自殺身亡。這個是“令人極度不安” 的趨勢。

各位主內兄弟姊妹,好看好吃的食物,未必對身體有益;平坦的大路或者通往地獄;想做就做,是要承擔後果,生命不可以任意殺害。信仰不堅固的人,可能做出傻事。只有依靠主耶穌,跟著祂的說話去生活,去做決定,就會選擇正確,就會抗拒到魔鬼的誘惑,而且獲得永生。所以,知善惡樹同狡猾的蛇,他們的存在,是彰顯天主的光榮。

上主,「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