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十字聖架

 

黃昌雄執事, 2018年9月份牧民通訊

 

「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瑪:16:24)這句福音對公元313年前的基督徒是每天都要做的。因為那時候跟隨基督的信徒,每天過着心驚膽顫的生活,好像背著一個被迫害的十字架。他們的敘會是秘密的,如果給羅馬政府捉住,極有可能被送到鬥獸場餵野獸。雖然如此,但他們仍然為了信基督而不害怕死亡。 早幾拾年,在中國大陸亦有主教、神父、修女、平信徒每日背著基督的十字架在監獄或勞改營生活。他們受的苦難與公元313年前在羅馬帝國統治下生活的基督徒一樣。

公元313年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領兵在多瑙河與敵軍交戰,難分勝負,愁悶中望天長嘆及祈禱,突然看見一個十字架在空中顯現,旁邊寫著:「你用此標記,必會獲勝。」皇帝立刻下令將軍旗和兵器皆綁上十字架,第二天果然大勝敵軍,他立即受洗入天主教會。皇帝廢除十字架刑罰後,皇親國戚搶先領洗,他們接受聖洗,目的是為永生或是為名利?那時候受盡苦難的基督徒,十字架變成光榮的標記。

在最近的拾多年來,中國大陸經濟增長迅速,人民生活改善。政府亦對宗教團體稍為寬容。當然,共產黨不會讓宗教團體自由發展,要在他們控制下才可以生存。但忠心於教廷(梵帝岡) 的教友不肯接納政府的條件,而變成非法的宗教團體(地下教會) 。他們每天仍舊背著十字架來跟隨主耶穌。相反,願意接受政府管理的教友加入「三自愛國教會」(地上教會) 。

姑勿論地上教會或地下教會,我們信的是主耶穌基督。祂是救贖我們的天主,我們是祂的羊。所以,我們大家是兄弟姊妹。地上同地下教會都要彼此相親相愛,互相合作。聖保祿宗徒說:「盡力以和平的聯繫,保持心神的合一,因為只有一個身體和一個聖神,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希望一樣。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厄弗所人書4:3-5)

基督死於十字架上,由於祂服從聖父之命令,聖父顯揚祂,賜祂一個名號超越萬名之上,我們要尊敬十字架,並應以它為榮耀,因這聖架我們才有救援、生命和復活。另外讓我們樂意背著自己的十字架,這個十字架是對天主聖三的絕對服從。我們服從天主,樂意接受祂給我們生命中所有的一切,包括:親戚、朋友、快樂與痛苦。因此我們在齊聲讚美:

「耶穌基督,我們欽崇你、讚美你,你用此聖架,救贖了普世!」

讓我們在九月十四日一齊慶祝光榮十字聖架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