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錢失感情

 

黃昌雄執事, 2018年11月份牧民通訊

 

「講錢失感情」。不管是父母、子女、夫婦,一講到錢,就會有麻煩。由爭遺產的案件,可以看到錢的殺傷力,而親情就沒有價值。事實上,留遺產給人,不是聰明的選擇。那些繼承財產的人,就是不勞而獲的人。他們不會說一聲「多謝」,因為留遺產的已經死了,都聽不到。

如果不希望看見某位親屬或朋友,很簡單,不需要打、不需要鬧,只是問他:「你搵幾多錢?你有幾多身家?」擔保他不會再來見你。不相信?

在馬爾谷福音,主耶穌一提到金錢,那個富有青年就「一聲唔出」,走了,相信以後他不想再見主耶穌。(谷10:21-22)

事實上在初時的教會,每一個家庭都要公開收入同財產。不相信?

在宗徒大事錄第二章44至45節記載:「凡信了的人,常齊集一處,一切所有都皆歸公用。他們把產業和財物變賣,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

在初期的教會,金錢對每一個人都不重要,永生才是最重要,因為他們相信主耶穌很快就會再來。所以每人都開開心心,變賣所有的一切,交給教會。而教會負責每 一個家庭的開支,大家專心等待主耶穌再次降臨。

但教會何時改變方針,不需要教友變賣財產,福音沒有記錄。相信原因之一是教友太多,無法去管理。但是教會支出的款項很大,教友應該盡力支持教會經費。現在還有很多修會,仍然將一切所有,都撥入公用。

主耶穌勸那個富有青年去施捨給窮人。因為主耶穌喜愛他,邀請他,進一步成聖, 做祂的門徒。因為做門徒比做信徒更加嚴格,要守貧窮的德行,要全心信賴天主, 一心一意事奉天主。主耶穌說:「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人: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瑪6:24)但可惜,這位朋友始終放棄主耶穌,而選擇錢財。

做正確的選擇需要智慧,智慧篇給我們一個提示:智慧是最重要。王權和財富與智慧相比,分文不值。(智7:8)因為智慧就是天主聖神的恩典,智慧可以幫助我們 由天主的角度看清楚世上的事物。教友選擇服務教會,就是充滿智慧。他們犧牲寶貴時間,雖然有時候工作受到誤解,甚至受到無理取鬧。但切勿放棄,因為主耶穌許諾:為了祂,為了福音,將獲得報賞。(谷10:29-30)

金錢不是萬能,只有天主才是萬能!天主的說話具有生命,天主的智慧聖化我們。 願天主賜我們智慧,分辨出什麼是取悅天主的事,讓我們手牽手,同心合力,互相支持,開開心心一齊去侍奉天主,服務教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