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回顧

 

黃昌雄執事, 2019年1月份牧民通訊

 

十五年可以說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但當它靜靜的溜走後,又會覺得十五年內發生的事情好像只是剛剛過去,因為記憶猶新。

十五年前的十二月六日,那時候主教大堂,Christ the Light還未建築完成,我們十八位男仕在San Leandro的St. Felicitas Catholic Church由主教 Bishop Allen Vigneron 覆手接受執事聖職。我們非常之感恩及興奮,因為經過五年的培訓,積聚所學的,終於可以學以致用。

因為聖堂坐位有限,每位準執事只可邀請三拾位嘉賓。我們感到失望,因為希望邀請多些朋友為自己祈禱及顯揚天主的恩寵。我幸獲得吳天福神父、趙必成神父、林健漢神父、許純娟修女,家人及親密教友現場的祈禱及祝福。感謝天主!

在這些年中,我曾經邀請有些熱心的男教友參加執事課程,為天主工作,服務教友。但很可惜,反應冷淡。大多數人回答:「沒有收到天主的召叫。」這是一個聰明的回答,因為將責任推在天主的身上。天主看透人心,所有思想、說話都逃不過祂。天主給世人自由--自由去愛祂;自由去為祂服務。很多時候是人選擇不理會天主。

事實上,教友還未完全明白執事的職務,而且還有教區仍然沒有設立培訓執事的課程。或者他們認為不需要執事的服務。想一想為什麼晉升神父前要完成執事的實習?因為執事的工作是獨特的--服務。

雖然執事與神父一樣是主教指派到堂區工作,但有本堂神父以為執事是他的附屬品,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可有可無,因此產生不尊重的態度。為避免喧賓奪主之嫌,執事很小心說話,特別是講道理。但不幸有本堂神父投訴教區,有一位執事兄弟的道理有問題。經過一番解釋,有稿紙作証,才可洗脫嫌疑。

難怪執事職責很難令人產生興趣,因為它是一個自願、無薪酬的職務,怎能夠養妻育兒?他們每天工作,又為教會及家庭勞碌,沒有足夠休息的時間。但天主的恩寵是無盡的,你真心為祂工作,祂會護佑你及永不會待薄你。

我不再花時間邀請人參加執事課程,反而用時間同精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包括關心教友、信仰培育、主日道理、朝拜聖體等等。如果教友看見執事的工作是有意義的,而且身為執事的人是平安及喜樂的,就會吸引他們參加。

希望在十五年後有機會同大家再分享。請在彌撒中的信友禱文,為所有執事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