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天主、愛人

 

黃昌雄執事, 2019年3月份牧民通訊

 

「愛天主在萬有之上,愛人如己。」天主教徒應該知道,這是兩條最大的誡命。生活在這個世代,「愛」這個字時常被濫用。很多球迷說:「我愛我的球隊。」,但當球隊演出失水準,輸了給弱隊時,球迷就會喝倒采,甚至亂丟垃圾來洩憤。很多夫婦在結婚前,表達非常之愛對方,可以奉獻自己一生。但當婚姻生活遇上風浪,就忘記了愛的誓言,認為對方是負累,一於斬纜,各自飛。

事實上,「愛」的確不簡單。聖保祿解釋:「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 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林多前書13:4-7)

主耶穌更用例子說明怎樣實踐「愛」:「應愛你們的仇人,善待那惱恨你們的人;應祝福那詛咒你們的人;為毀謗你們的人祈禱。有人打你的面頰,也把另一面轉給他;有人拿去你的外衣,也不要阻擋他拿你的內衣。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拿去你的東西,別再取回。」(路加福音 6:27-30)

無可否認,這些「愛」的例子是非常之困難去實行,但是以下的故事可以幫助我們。

當達味殺死來挑戰那位九尺九寸高的培肋舍特人後,與君王凱旋回來時,民眾從城中出來,興高采烈地前來歡迎撒烏耳君王。婦女們唱:「撒烏耳殺了一千,達味殺了一萬」(撒慕爾上18:7) 撒烏耳聽了非常之憤怒。他妒忌達味,因為達味年輕青、威武、智勇兼備、更受到民眾愛戴。他恐怕達味會搶奪王位,就產生惡念,設法殺害達味。

撒烏耳帶著三千以色列精兵,搜捕追殺達味。達味和一位將領,在夜間深入敵營,見撒烏耳睡在軍營中間。將軍提議說:「今天,天主將你的仇人,交在你手裡了!現在,讓我用他的槍,把他釘在地上,達味回答說:「不可殺他!因為誰敢伸手加害上主的受傅者,而能够無罪呢?」(撒慕爾上:26:7-9)

達味可以名正言順以「自衛」為藉口,殺死撒烏耳,他為什麼放虎歸山?將自己的生命作賭注?

因為達味「愛」上主,遵守上主的誡命,同信賴上主。他和那位培肋舍特巨人作戰為了光榮上主,亦是依賴上主才取得勝利。

人生看似複習,其實是簡單。如果撒烏耳可以擺脫妒忌,向好的方向想,善用達味,尊敬上主。換句話說:愛天主、愛人。那麼,在沒有壓力下,享受生命,國泰民安,王權就會鞏固。

克服「應愛你們的仇人」的障礙,可以首先讚頌:上主富於仁愛、寬恕、慈悲。祂沒有按我們犯的罪惡,對待我們。繼而默想天主經:「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所以,我們應該對待仇人慈悲,就像天父那樣慈悲對待我們。

萬事不可能一步登天,「愛仇人」亦需要長時間由淺至深的實踐。我們求聖神打開我們的心,使我們降低自尊心,樂意實行天主的誡命。

天主愛世人,祂的愛永恆不變。所以人生在世上,最大的目的是讚美、光榮天主。但願我們亦相似天主,愛人如己。當做其他事情之前,想一想:「用什麼標準量給人,天主也用同一樣的標準量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