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黃昌雄執事 >

我主! 我的天主! 我的好兄長!

Newsletter

我主! 我的天主! 我的好兄長!

 

黃昌雄執事, 2019年7月份牧民通訊

 

上神學課堂時,教授問:主耶穌是百份之幾是天主?百份之幾是人?這是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 ,但大多數教友會答錯。

我們閱讀聖經,研究主耶穌所講的道理,要從天主性同人性兩個角度方面去分析。 例如:在加納婚宴,耶穌的母親向衪說:「他們沒有酒了。」 耶穌回答說:「女人,這於我和妳有什麼關係?我的時刻尚未來到。」

表面上似乎主耶穌不尊敬自己的母親。但在這個時刻,主耶穌是以天主的身份同瑪利亞說話,不是以兒子、人性的身份同媽媽對話。

當主耶穌肚餓時,祂是與我們一樣有肚餓的感覺。同樣當祂在被侮辱時,一様有被屈辱的感受。當祂在被釘在十字架上時,一様有被遺棄、難受的感覺。簡單一句,主耶穌亦有人的情慾同感受。因為主耶穌百份之一百是人;主耶穌亦是百份之一百天主。但祂沒有以天主無限的能力去壓制祂的人性。例如:除去自己的痛苦;免自己受到肚餓等等。

所以主耶穌當然明白我們遭遇到各種困難的心情同感受。當群眾聽了整日的道理之後,主耶穌知道他們的處境,肚子餓了。沒有氣力走去附近的村莊買食物,所以吩咐門徒給五千群眾食物,尤如-個兄長愛惜自己的弟妹。

祂具有幽默感,命令門徒:「你們給他們食物吧!」門徒只得五個餅二條魚,當然大驚,因為他們與我們一樣,以人性去分析天主耶穌的能力。

這個著名的五餅二魚奇蹟,可以給我們二個提示:

          一.   天主創造我們,不是滿足祂自己的慾望,而是希望每個世人可以自由地分享祂賜給我們的生命。由祂緊張世人,所以連食物祂會供給。在出谷紀,每日天主降下鵪鶉同瑪納給以色列子民做食量;在舊約厄里叟先知以二十個餅,吃飽一百人。在彌撒感恩祭中,天主賜教友主耶穌的聖體聖血。

          二.   世人要彼此互相分享。富有的國家,有剩餘的家庭,都要幫助貧窮的國家同貧窮的家庭,因為主耶穌命令:你們給他們吃吧!亞巴郎亦從所得的戰利品,拿出十份之一給了司祭默基瑟德,我們亦應將所賺的,盡能力去奉獻給天主。

分享是天主教徒應該做的事。因為天主聖三與我們分享祂的愛。我們應該同弟兄姊妹分享愛、服務、資源、才能等等。在過程中肯定遇到困難、錯折。特別為堂區工作的弟兄姊妹,希望大家:彼此關懷、照顧、同心合力。本著所做的事情,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細小的弟兄姊妹,及光榮天主。無論遇到多少困苦、悲傷、失望、認為沒有可能的事,最後主耶穌會配合同聖化我們的工作。五餅二魚奇蹟不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