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年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今天的幾篇讀經提醒我們祈禱和服務的重要性,二者既不相互衝突或否定,卻能相輔相成,並在彼此的互動中,促成團體和個人的成長。表面上看來,確實是撒辣和瑪爾大投入了更大的體力去服務,可是也正因為有亞巴郎和瑪利亞的角色,才使天主與人的相遇成為可能,並得以完成。很顯然,祈禱和服務是與天主相遇的方法和途徑,並不是目的。而與天主的相遇,則使我們找到並更深切地領悟自己的職務和召叫,即是以各自獨特的方式去承行主旨,在一切事上全心愛主。

這樣,我們就能容易明白,為什麼聖保祿在讀經二中說:「現在,我在為你們受苦,反覺高興,因為這樣,我可在我的肉身上,為基督的身體──教會,補充基督苦難所欠缺的。我依照天主為你們,所授與我的職責,作了這教會的僕役,好把天主的道理,充分地宣揚出去」(哥 1:24-25)。為保祿來說,眾人在基督內成了一個身體,而基督是我們的頭和元首,「成了我們獲得光榮的希望」(哥 1:27)。這樣,各肢體才能各盡其能、各施其職,而使整個身體富有活力,並邁向生命的圓滿。

因此,我們就不會誤會耶穌對瑪爾大抱怨的回應:「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唯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從她奪去的」(路 10:41-42)。在這裡,其實耶穌既沒有否定瑪爾大的服務,更沒有貶低她工作的重要性。耶穌是在提醒她和我們所有人,祈禱和服務的真正目的,並不是為了完成我們自己的需要或設定的目標,而是為了回應天主的愛,尋求天主的光榮。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投入祈禱或服務,卻忘記了祈禱和服務的真正對象是天主。因此,任何的祈禱或服務,只有在尋求和服務天主的旨意時,才不會陷入為了祈禱而祈禱,或者為了服務而服務的僵化麻木中。或者因為錯誤地去尋求和期待自己的目的,而導致抱怨和指責。如果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出於對天主的愛,而耶穌又是我們祈禱和服務的對象,那麼自然地,首先用心去聆聽和體會耶穌的需要,才是我們最應該選擇的「更好的一份」,也是所有祈禱和服務的前提。

就讓我們從平日忙碌的生活中,留出一點時間和空間,無論是家裡的一個角落或者聖堂等地方,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去經驗天主愛的臨在。當我們聆聽天主時,祂就會向我們講話,並幫助我們真正能藉著祈禱和服務,能喜樂地「居住在天主的帳幕中」(詠 15:1)。

Fr. Simon Jin 7/16/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