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陳峰神父 >

神師的話 -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 陳峰神父, 2016年9月5日


 

咋一聽耶穌今天的說話,大多數的人都會很難接受,因為我們最看重的人是父母和家裡其他的人,而耶穌卻要我們要愛衪超過這些親人們。 我們也不喜歡十字架,可耶穌又要我們背它。 我們就分享一下耶穌為什麼這樣說,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做和我們要怎樣做。

我們可以從耶穌的生活上來尋找這個答案。 耶穌這裡說的「超過」是指,我們不能以愛和照顧我們的親人、親友為由,而離開天主和拒絕承行天主的旨意。 比如說,到了該出去傳教的時候,耶穌衪就選擇了離開父母,去傳教這條路。 特別在一些特定的時期,我們更應該持守信德,即使要為此而付出自己的生命。 正如耶穌明明知道衪如果繼續宣講和澄清天主的真正道理,衪會被那些長老們殺害,但衪沒有因此而停止宣講福音和改變福音的真諦。

愛衪超過自己的父母和家裡的其他人,並不是要我們不愛我們這些親人。 我們知道,十誡中的任何一戒都是重大的誡命,而天主十誡的第四誡命令我們要孝愛父母。 耶穌在世時也孝愛父母,在釘在十字架上的那時,耶穌還交代衪的愛徒要照顧他的母親。 可以確定天主要我們愛我們的親人。

為何要背十字架、受苦,我們沒有完全的答案。 我們只知道每一個人都有他或她的十字架,不管我們多麼不喜歡它,它總是在伴隨我們的生活。 天主並沒有把我們的十字架完全的拿開,但天主許諾我們,為衪背負十字架的人將和衪同享復活。 在背十字架這件事上,耶穌沒有逃避。 衪知道衪的苦爵,衪的十字架是多麼的沉重,但他還是選擇要背起它。 衪說: 「父呀,你如果願意,請給我免去這杯吧!但不要隨我的意願,唯照你的意願成就吧!」耶穌為我們背了十字架,天主對人類的救恩才得到滿全。 同樣,只有背十字架同耶穌跑完全程的人,才能得到天主賜與的勝利桂冠。 如,保祿宗徒的勝利桂冠就是這樣得到了。 如果,舊金山的海灣大橋能夠使許多人受益,那我們就沒有理由拒絕為建橋而需要付出的代價。

當我們遇上十字架時,我們應該怎麼做? 正確的做法是接受耶穌的訓導,勇敢地背起十字架跟隨耶穌。 當我們下 了決心,跟隨耶穌,我們就不會去計較這些十字架帶給我們世俗上的得失,因為歸根到底十字架就是世上的人,事和物帶給我們的痛苦,而世俗的得失畢竟是微小的。 如果我們能夠全心歸向天主,把我們的十字架化成愛主的奉獻,那我們的生活就會是充滿與主同在的喜悅生活。

 

當然,要做到下決心跟隨耶穌,就需要不斷地領取天主的恩寵。 有衪恩寵的幫助,我們才能不被十字架嚇倒,我們才能為愛天主而背十字架。 這就要求我們不斷地祈禱,參與彌撒和其他得到恩寵的聖事和方法,這也就是為什麼耶穌要我們先坐下來計算建築房屋的費用的原因。我們要做心靈上的準備,要知道怎樣才能背好我們的十字架。

此外,我們還要不斷地磨練自己,修直自己的心。從小事上做起,從平常做起,使自己習慣與德行的追求,從而使自己更愛天主、更親近天主。 只要有耶穌在我們船上,我們就會平安渡過狂風大雨的襲擊,安全到達彼岸。

讓天主耶穌的聖體賜給我們平安和喜樂! 願天主保佑我們全心歸向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