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陳峰神父 >

神師的話 -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 陳峰神父, 2016年9月11日

 

仁慈的天主非常歡迎罪人的歸來和願意寬恕我們的罪惡,這是無須懷疑的事。 耶穌特意在今天的福音裡舉了三個例子來說明天主怎樣歡迎罪人的回歸。 犯罪的人就像一隻迷失的羊,牧羊人 (天主) 是那樣的用心去尋找他 / 她。犯罪的人就是那揮霍無度,耗盡父親所給的一切的小兒子,父親天主是那樣地歡迎真心悔改的他。 犯罪的人就像那丟失的銀幣,老婦人不等天亮 ,但即刻點燈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天主耶穌不但說了,天主耶穌還這麼做了。看看,天主耶穌對保祿宗徒也是這麼做的,衪不但寬恕了他,還委他傳福音的重任。 耶穌回答伯多祿時說了,要寬恕人七十個七次,即要寬恕人到最後,天主耶穌也這麼做了。在耶穌人性最需要伯多祿支持的時候,伯多祿却背叛了衪,但耶穌還是寬恕了他。天主耶穌也對很多人這麼做了—— 釘在耶穌右邊悔改強盜在最後一刻也得到了寬恕;一個將被眾人用石頭砸死的罪婦,耶穌也寬恕了她。

當我們不幸犯罪以後,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可以不重新歸向主,不重新回到衪的身邊? 重新歸向主,我們就需要邁出悔改的第一步。我們得罪了天主和得罪了人,我們就需要悔改並同天主和他人和好。這本不是什麼不公平和太難的事,我們本可以做到,但我們時常不是做的很好和很徹底。就讓我們說說悔改這件事。

首先,我們先說 下悔改的好處。悔改可以邀請天主的寬恕具體地實現在我們身上。很多罪人選擇了悔改,他們都得到了寬恕。 比如曾犯下謀殺罪的達味王,就因為他悔改了,天主才寬恕了並重新扶持了他。悔改是對天主承認自己的不對和願意歸向天主的行為。天主尊重人的自由選擇,沒有悔改的罪人選擇遠離天主,拒絕接受天主的寬恕,即使天主富有慈悲,但只有真心悔改的人才能真正得益。悔改可以使我們心靈平安,重新出發,走向天主。 犯了罪,我們會有負罪感。 罪惡帶給我們心靈上的負擔,使我們很累。 我們一旦悔改了,我們就會急著去辦告解與主修和,然後我們就會得到心靈的平安,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得到了赦免。耶穌說過,「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將得到安慰。」

其次,在世上,有許多障礙阻止我們悔改。我們沒有意識到天主的仁慈始终是這樣的大,以至於我們犯了大錯就選擇自絕於天主,例如賣主的猶達斯。 猶達斯的最大不幸在於他沒有像伯多祿那樣選擇悔改,而選擇了自棄。很多時候,我們認為我們離天主很遠,以至於我們還是做我們喜歡的不好的事,認為不必要及時悔改。但是,面對天主的那一天總會到來,而且往往這一天會來得很突然,我們決不能賭這事。有時候,我們認為我們有的毛病和罪過是不會從我們身上消失的,認為自己戰勝不了這些毛病或罪過而一定會再犯,所以悔改沒用。但是我們每一次的悔改,總會得到天主額外的力量,使我們更容易改變。 不悔改,更沒有希望改變。聖若望宗徒說過,如果一個人說他沒有罪,他就是撒謊。聖若望宗徒没有說我們因此而不要悔改,反而他是邀請我們一定要悔改。

我們就用聖若望宗徒說的話作為今天的結束語。「如果我們說我們沒有罪過,就是欺騙自己,真理也不在我們內,但如果我們明認我們的罪過,天主即是忠信正義的,必赦免我們的罪過,並洗淨我們的各種不義。」(若一 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