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陳峰神父 >

神師的話 -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 陳峰神父, 2016年9月18日

 

 

上主指著雅各伯誇耀說:「我永遠也不會忘記他們的行為。」從亞毛斯先知轉達天主的話裡,我們認識到天主對那些欺詐窮人,掠奪窮人錢財的人是多麼的憤怒。耶穌也親自在今天福音裡告訴我們,我們要施捨、善代別人,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得到天主,這個主人,的讚賞。今天,我們就來說說:我們為何要施捨和善待別人?

在天主眼裡,我們世人都是天主的子女,我們都是一家人。不管是在主內,還是因我們都是來自天主,我們大家都是兄弟姐妹,而兄弟姐妹就要互相扶持。天主同樣地愛我們,也要我們像衪那 樣 去愛我們的兄弟姐妹。衪不允許我們互相殘害、欺詐和掠奪,更不允 許 我 們 ,天主的子女,互相欺詐、掠奪、和乘人之危而發財。保祿宗徒說我們要為所有的人祈禱、轉求和謝恩,這樣我們才能都受益。「因為天主願意所有的人得救。」也是一樣的道理。

還有一件事我們也需要明白,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來自天主。天主要我們分享及施舍衪給我們的擁有並沒有不對。耶穌在今天的福音裡用了這樣一個比喻來說明這件事。衪說管家用主人的錢來施捨,以免自己 將來 無處投靠。主人沒有責備他的管家這樣做,還讚賞他做的對。我們可以這樣理解,管家是我們,我們现在所擁有的,它的真正主人應該是天主,我們只是管賬的。我 們施舍,我 們 只是用天主給我們所擁有的來施捨。我 們 這樣做 ,我們 還 會因此受到天主讚賞,而这  " 讚賞 " 是被耶稣接到「永遠的帳幕裡」的 賞報 。嚴格的講,我們所要施捨的東西都是天主給我們的,都是屬於天主的東西 ,天主要我 們去施舍没有不 對 。同 時, 我們因施捨而得永生, 為 何不 盡 力而 為 之 ?


天主鼓勵我們施捨和善待人不是不尊重我們的勞動所得,而是為了使我們更相似天主,使 眾 人得益 , 使世界更美好。施捨和善待別的兄弟姐妹是相似天主的具體體現。這個世界需要愛心、愛的行為,而我們需要為這愛作出貢獻,即使付出我們勞動所得也是必要的。回視一下當今世界,我們也會發現,其實有很多人都是相似天主的人。如德國默克而總理就是這樣一個偉大的人。 因為她,德國接受了上百萬難民。德國付出了 , 但是它使世界更加美好。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我們只是為自己而不幫別人,這世界會否像一個死寂的沙漠? 但如果我們都能對我們的兄弟姐妹們伸出援手,這個世界一定會不一樣。

我們人的本性傾向 對 今天天主對我們說的話有抵觸嗎?是的 , 是有抵触 。但既然 天主注定我們世人是兄弟姐妹,而我 們更是天主耶穌的信仰者,我們應該鼓起勇氣 , 負起責任,克制我們的本性傾向,自 覺地 遵守天主的訓導,不做違背天主意願的事,但實踐 衪给的愛人如己的命令。


主內的弟兄姐妹們,天主愛了我們,慷慨地給了我們所擁有的,我們就為天主做一個好的 "管家",替衪施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