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年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這個主日,我們繼續偕同耶穌,向耶路撒冷邁進。這個旅程似乎註定要充滿著挑戰,甚至需要為之付出超過我們想象的代價。不過,這個旅程,為所有回應耶穌的召叫,跟隨祂的人,卻是一段不可或缺,為達成生命的更新和圓滿的必經之路。

正如第一篇讀經,當依撒意亞向人們預告了一個「歡樂」的耶路撒冷,帶給人安慰和平安的耶路撒冷時,自然也提醒人們不能忘記,這個全新的耶路撒冷的出現,將無法避免要遭受許多痛苦和紛爭的洗禮。換言之,只有那些深愛耶路撒冷,曾為她流淚、憂傷的人,才能真正同耶路撒冷「一起快樂,因她而歡喜」(依 66:10)。

因此,對於耶穌向祂所派遣的門徒們所提出的嚴苛要求,甚至不惜讓他們去面對生命的危險時,我們應該會有新的領悟。「你們去吧!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路 10:3-4)。表面看來,耶穌似乎在讓祂的門徒們去完成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可是,耶穌清楚地知道,祂要祂的門徒們去完成的任務,完全不是這個世界所追求的「成功」。卻是能夠讓他們完全放下自己,從所有的自我保護和自我掌控中走出來,去開始一個完全信靠天主,專注於為他人謀求幸福的生活。

這樣,他們因著捨棄自己,而能死於罪惡,活於天主,在基督內成為一個不再被罪惡和世俗羈絆的新人。正如聖保祿在今天的第二篇讀經中所言:「至於我,我只以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來誇耀,因為藉著基督,世界於我,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我於世界,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了。其實,割損或不割損,都算不得什麼,要緊的,是新受造的人」(迦 6:14-15)。

是的,從舊到新,從死亡到生命,正是我們每一位基督徒的召叫。這份召叫,顯然不會讓我們免除痛苦,甚至要經歷黑暗和絕望的掙扎。正如耶路撒冷的更新和新以色列子民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人性生命的更新也同樣如此。可是天主的計劃和許諾絕不會落空,祂更新一切的力量,終將帶領我們,完成生命的轉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我們的生命猶如一粒種子,只有經歷死亡才能發芽成長,完成生命的蛻變。如果你願意在基督內成熟,最終被莊稼的工人收入天國的糧倉。

那麼就讓我們一起祈禱說:主,「我在這裡,請派遣我」(依 6:8)。

Fr. Simon Jin 7/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