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丙年常年期第三主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丙年常年期第三主日彌撒福音反思(路1:1-4;4:14-21)

 

 

人都愛自由,討厭被捆綁,特別是心靈與信仰,因為,就算身體被囚,心靈寄託或信仰表達,都可以讓人衝出鐵窗,不受控制,因此,在自由國度,監獄裡面會尊重囚犯信仰自由,一時犯錯,不等同一輩子犯罪,還有一樣東西,叫悔改。

不過,話說回來,基督徒已經被耶穌以他的死亡復活釋放,可是,有時候還是喜愛犯罪快感,自願被魔鬼奴役,重投世界塵網中,被魔鬼如蜘蛛一樣吞噬,還感覺好玩,玩的是政治遊戲。

耶穌來,是從魔鬼黑暗勢力當中,以他的死亡復活釋放可憐被虐的天主子女,因此,他“因聖神的德能,回到加里肋亞”。

“德能”(dynamei)本義能力或權力,表示聖神力量跟耶穌一起“走出去”,正如當年聖神“走出去”到聖母胎中讓耶穌降生成人;現在,聖神偕同耶穌回到家鄉傳揚福音。

耶穌選讀《依》並且“宣布上主恩慈之年”。

“恩慈”(dekton)意指最受天主祝福以及接納時刻。當“恩慈之年”號角吹響,奴隸得到釋放,債務一筆勾銷,財產重新分配,特別是祖業各歸原主(肋25:8-17)。這喜年表達天主在慈悲當中替弱小者伸張正義,讓人生重新出發;為以民最刻骨銘心的,莫過於天主將他們從水深火熱奴役亡國痛苦當中救贖出來。 如今,耶穌以天主子身份,回到加里肋亞,宣布天主在他身上開始恩慈之年,舊約喜年只是物質財產,耶穌給人釋放的,是死亡,恩賜的,是永生。

可惜,猶太人看耶穌只是凡人一個,沒有相信他所帶來永生喜訊。因為耶穌強調“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羅馬帝國以為他是政治反動者。

宗教與政治領導都受耶穌臨在震撼,結果:除掉他。 耶穌的牧職,簡言之,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以及服務那些不值得的,這就是世界上心靈的殉道。要做耶穌忠實門徒,要走這條身心殉道之路,不易。

耶穌的死亡,如一扇打開的窗,通過他,人看到永生遠景

 

趙必成神父

2019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