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丙年復活期第四主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丙年復活期第四主日彌撒福音反思(若10:27-30)

 

 

耶穌死,因他真

他真實承認自己是默西亞天主子,可是,猶太宗教領導卻說他褻瀆天主:“為了善事,我們不會砸死你;而是為了褻瀆的話,因為你是人,卻把你自己當作是天主。”(若10:33)

因為耶穌說:“我與父原是一體。”

如果耶穌說自己不是天主子,那麼,矛盾?

為什麼猶太宗教領導聽了耶穌真話反要他死?

因為不信,因為看他是木匠,因為耶穌比他們更受歡迎

因為嫉妒

可是,耶穌寧死不屈,因為他愛羊群,寧願自己受罪,不願羊群墮落地獄。

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

“認識”(ginōskō)是建立親密關係,非泛泛之交,親密程度是耶穌可以為羊捨掉性命(若10:11,17)。羊,“跟隨”(akolouthousin)耶穌,意即參與耶穌生命。耶穌召叫人們跟隨他,不是因為人有多可愛,而是耶穌有多愛人,就算人滿身罪污,耶穌依然為人捨掉性命,這同時是對人一個召叫:彼此相愛,到死。

耶穌繼續說:“我賜與他們永生,他們永遠不會喪亡;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

耶穌賜予羊群最大禮物,是永生。既然永生,就永遠不會喪亡,指的是無論代價多高,就算捨命,耶穌依然對悔改的人寬恕接納,永不放棄。 “喪亡”(apolōntai)是人被魔鬼完全毀滅在地獄。地獄面前,耶穌依然以十字架上的寬恕,接納歡迎人的悔改。

耶穌最後說:“我那賜給我羊群的父,超越一切,為此,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將他們奪去。”

耶穌保證羊群永生,就是完全交託天父手中,沒有天父保護,靈性豺狼很容易吃掉羊群,“奪去”(harpazein)解作以暴力搶奪,耶穌已經將羊群交給天父保管,任何黑暗勢力永遠不會勝過天父慈悲大愛,羊,何懼之有?

耶穌真活,也真死,因為死後的,是真永生

 

 

趙必成神父

2019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