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丙年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丙年常年期第十八主日彌撒福音反思(路12:13-21)

 

 

人間認為愚蠢的,在天國,通常都是智慧;反之,世界看成聰明的,在天國,全是愚蠢思維。

耶穌稱為智慧的,才算

耶穌通常顛覆世界價值,目的只有一個,是為人進入天國,非投奔地獄。因此,他的顛覆,不是為顛覆而顛覆,是為慈悲與正義。

耶穌說:“糊塗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所備置的,將歸誰呢﹖”

“糊塗”(aphrōn)解作愚笨、不懂思考以及缺乏明智,或不管後果行事。

這位富翁,被耶穌評為糊塗,因為他的短視,他看不到自己以外的世界,何況是天主?

短短的一段獨白,出現五次“我”及四次“我的”,在他心中只有“自己”和“自己的”,表面好像他擁有財富,實際是財富擁有他,讓他失去自由,他看不到身邊窮人,更看不到自己財富原來是天主所賜恩寵。

第二個糊塗原因,是富翁沒有實行慈悲,其實,他沒有犯罪,他只是自我中心,他自我中心到達沒有天主沒有他人的地步,結果,從來不為自己永生打算,目光只是注視財富,財富,因此成為他的神,既然富翁的神是財富,財富腐朽,人也隨之腐朽。

最後,富翁只是物質富有,靈性方面,貧窮絕頂,注目錢財之外,還終日擔心失去所有:“我要拆毀我的倉房,另建更大的,好在那裡收藏我的一切穀類及財物。”此外,積蓄財富目的,就是“你休息罷!吃喝宴樂罷!”

“休息”(anapauou)意即辛勞以後的甜蜜休息,放在人生,就是天堂,而富翁只是集中吃喝宴樂,忽略有生必有死,死後,一切物質將帶不走,這就是天主給人的公平對待。

耶穌繼續說:“那為自己厚積財產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也是如此。”

人生意義,在於如何死,死亡意義,在於如何生

 

 

趙必成神父

2019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