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彌撒福音反思(若11:1-45)

 

 

基督徒祈禱,都希望天主一定答應所求,特別生病時,無論手機短訊或電郵,都彼此代禱,求天主賜與“快速痊癒”(speedy recovery),好像自己是主人,天主是神燈一樣的差使。當祈禱看似石沉大海,就開始不耐煩或甚至離開天主。

人之常情

耶穌來,給人帶來真正生命以及死亡意義。

生死之間,人看不透時,是悲傷來源,如果看透,如耶穌所說,人生因此轉化。

耶穌說:“我就是複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信從耶穌的人,雖死猶生,因為,在永恆當中,生死都不影響人與天主的關係,也不影響與世界親人的關係。

“即使死了”(apothanē)這祈使語氣動詞,意思是“即使會死”,將來也會活著,這指向人的複活。當耶穌說“凡活著”(zōn) 而“信從”(pisteuōn),兩個都是現在時態分詞,表示恆常在生命裡面信從耶穌,而“信從”在若望神學是委身參與耶穌生命,並非膚淺求福免禍,他們將來永遠不會死亡,這裡指永恆死亡的地獄。

耶穌故意延遲兩天才去複活拉匝祿,是利用拉匝祿的死亡來說明生死對人的意義,並且更重要的,是“為彰顯天主的光榮,並為叫天主子因此受到光榮”。

“光榮”(doxa)在若望神學不是一般的面子或光彩,是愛,特別在十字架上,當常人看到的只是可憐的耶穌被無辜釘死而唉聲嘆息,耶穌卻是在苦難死亡當中,把天主對人無條件的寬恕與愛,光榮天父,與此同時,天父也光榮子,意思就是讓世界經過耶穌的死亡體會天主的愛,這才是真正光榮,簡言之,世界拒絕耶穌,耶穌卻依然愛護世界並為愛而死。

因此,若望神學的光榮,就是目睹天主真相,人活在罪惡當中的時候,被黑暗蒙蔽,看不見天主面貌,耶穌的死,把天主對人真正的愛啟示無遺。

死亡,在耶穌的複活當中被轉化為啟示天主慈悲大愛的神聖時刻。

與主合一,雖死猶生,跟主決裂,生不如死。
無論生死,在主內,都是生,永生的生。

 

趙必成神父
 

2018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