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乙年復活期第五主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乙年復活期第五主日彌撒福音反思(若15:1-8)

 

 

耶穌愛人,可是,永不寵人

愛,天主的愛,召叫人棄惡從善,通過悔改,與主合一,寵,只有壞,沒好

耶穌說:“凡在我身上不結實的枝條,他便剪掉;凡結實的,他就清理,使他結更多的果實。”

他又說:“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已是清潔的了。”

“清理”(kathairei)與“清潔”(katharoi)是同一個詞,意思是禮節或靈性清理。天父是園丁,祂以耶穌的話作剪刀來修剪葡萄樹,目的只是為葡萄樹結果更加豐盛,而非排斥。

耶穌的話“ton logon”是天主聖言,聽從天主聖言悔改的人,就如同剪刀修剪葡萄樹枝,放下罪惡,才能夠獲得更多靈性營養。正如耶穌說:“求你以真理祝聖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若17:17)天主聖言是真理,真理來到世界人心是為祝聖。

“祝聖”(hagiason)意指從罪惡當中分開出來而皈依天主,這裡解作心靈因內在潔淨而更新,人“親眼看見過,瞻仰過,以及我們親手摸過的生命的聖言”之後(若壹1:1),面對美善天主而心靈自我甦醒,體會真正生命來自天主聖言,要獲得永生就要放棄永死,就是脫離罪惡之後與主共融,脫離過程以聖言修剪潔淨生命,就是讓基督活在自己生命裡面。

這生命狀態如耶穌所說“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

“住”(meinate)是留在耶穌之內,好讓耶穌也在信徒內,是“一”的狀態,所謂互相在對方之內,只有合而為一才能做到。

耶穌不願意與人分離,除非人拒絕他,他尊重人的決定,縱然是永死決定。 。 。

 

趙必成神父
 

201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