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乙年復活期第七主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乙年復活期第七主日彌撒福音反思(若17:11-19)

 

 

祝聖,非單單儀式,而是生命奉獻

耶穌求天父以真理“祝聖”門徒,跟耶穌為門徒而祝聖自己,兩碼事

“祝聖”(hagiason)原意解作從世俗事務分別出來而奉獻給天主,無論人或物,被祝聖,就是屬於天主,非屬於世界任何權勢幫派。

用真理來祝聖,即用天主的話來祝聖門徒,意指以降生成人的天主聖言來淨化人的內在,因而獲得生命轉化。換言之,從此以後,門徒不再隸屬世界,而是與主合一,因為過著天主真理祝聖的生活,意即成為天主的人。

耶穌為門徒“祝聖”(hagiazō)他自己,是自我祝聖,內涵跟門徒被聖言祝聖完全兩樣,首先,耶穌不需要被祝聖,他本身就是聖。這裡指的是耶穌為門徒捨掉性命,耶穌“為”(hyper)門徒自我祝聖的介詞,與“為”羊捨掉性命是同一個詞,耶穌捨掉性命被形容為“祝聖”,是將自己塵世生命奉獻出來,與世界罪惡分開,因為耶穌一直以來沒有跟虛假宗教領導妥協,而是嫉惡如仇的責斥罪惡,尤其是虛偽宗教領導。

耶穌愛門徒到底的愛,將他生命完全奉獻,只有耶穌才能夠實行這生命祝聖典禮。

耶穌祝聖自己目的,是“為叫他們也因真理而被祝聖”。

“被祝聖”(hēgiasmenoi)說明門徒受到耶穌愛的奉獻所教導,並且深受耶穌愛的死亡所打動,然後他們跟隨耶穌,將自己生命也奉獻出來,這才符合服務教會的資格。

正如耶穌對天父祈禱說:“就如你派遣我到世界上來,照樣我也派遣他們到世界上去。”

耶穌派遣門徒去福傳與牧靈,源頭是天父,因此,祝聖的根源是天父,派遣地點卻是世界,因為天主愛世界,世界縱然反對或甚至拒絕天主,正如耶穌說:“他們不屬於世界,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

天主依然派遣,因為愛

 

趙必成神父
 

2018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