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乙年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乙年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彌撒福音反思(谷10:17-30)

 

 

教會之內有什麼名利錢權可爭?

沒有,因為天堂不需要這些

如果有,因為魔鬼滲透教會奴化基督徒,然後玩弄遊戲,讓更多人下地獄

耶穌說:“孩子們!仗恃錢財的人,進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

耶穌意思不是富人不能進入天國,而是“杖恃”。

“杖恃”(pepoithotas)原意是對人或物投放信靠與信心,簡言之,人把生命完全交託錢財(chrēmasin),即金錢與物質,將物質捧為天主,反過來漠視天主存在及恩賜。

如果天國不需要名利錢權,那麼,以虛榮錢財作為天主的基督徒,歸宿當然不是天國,耶穌強調“駱駝穿過針孔,比富有的人進天主的國還容易”,意即崇拜名利錢權的人,因生命取向不是天主,進不去天國是自己人生抉擇結果,自然。

耶穌非仇恨金錢,金錢可以讓人生活舒適,並且有尊嚴的生活,而不是糊口生存。他給這位期望承受永生的人說:“你還缺少一樣:你去,變賣你所有的一切,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背著十字架,跟隨我!” 他希望富人都能夠將錢財與窮人分享,因為所有人都是天主兒女,都有基本權利平等享用世界,與窮人分享財富是正義和平行動,因為讓被不正義對待以及剝削尊嚴的兄弟姊妹,因慈悲善人慷慨分享而重拾人性尊嚴,德蘭修女的工作不單是社會服務,而是通過關愛,讓苦者重新體會人性尊嚴,就算死前一分鐘,都感受到自己是人,不是連貴婦狗都不如的賤民。

同樣,耶穌不是鼓勵基督徒都困苦流離生活,天國的生活就是分享,當伯多祿來給耶穌說“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而跟隨了你”的時候,耶穌強調“沒有不在今世就得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母親、兒女、田地──連迫害也在內,並在來世獲得永生”。

“百倍”就是團體裡面的彼此分享,可是,迫害在內,因為基督徒兄弟姊妹般的彼此分享生活,魔鬼嫉妒,不過,負面迫害帶來正面神修:放下。

越想獲得豐富天國永生,不是通過擁有更多世界名利錢權,而是更多放下。

 

趙必成神父

2018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