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乙年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乙年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彌撒福音反思(若18:33-37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耶穌是什麼樣的君王,基督徒就是什麼樣的天國子民

耶穌的君王職不是政治,是信仰

因此,天國子民身份,是領受耶穌信仰君王職

可是,猶太宗教領導要耶穌死,利用政治手段來解決耶穌給他們信仰上的挑戰。

審訊當中,比拉多直問耶穌:“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

比拉多眼中君王,只有凱撒,耶穌這被人抓來罪犯,萬萬不能是自己君王,因此,他才問耶穌是否猶太人的君王。

猶太宗教領導利用政治手段來達成他們宗教陰謀,就是控告耶穌自稱天主子:“我們有法律,按法律他應該死,因為他自充為天主子。”(若19:7)

因為凱撒除了是羅馬帝國君王之外,同時也是羅馬人的神,猶太宗教領導控告耶穌“自充為天主子”,將耶穌對立凱撒,因為凱撒是神,耶穌自稱天主子,就是自我膨脹,以自己代替凱撒,以此激起比拉多對耶穌反感與判罪。

如果比拉多判耶穌政治煽惑罪,因為耶穌準備打倒凱撒,自封為王;這樣,中了猶太領導的宗教陰謀,因為耶穌出現,他們立刻被照妖,唯一能夠自保所謂宗教崇高地位,就是殺死耶穌。

可是,耶穌說明:“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假使我的國屬於這世界,我的臣民早已反抗了,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但是我的國不是這世界的。”

“國”(basileia)是政治意義上的帝國或王國,可是耶穌將地上帝國的政治內涵轉化為“不是這世界”。

“屬於這世界”(ek tou kosmou toutou)的“世界”(kosmou),在若望神學當中,有時候是正面意思,這裡是負面的武力政治,耶穌言論強調信仰精神層次,他的王國,是和平大愛國度,就是現在他被交給猶太人,任由他們魚肉,不是代表耶穌無能為力,而是天主大愛與慈悲的啟示;同時,也表示耶穌無意干擾群眾情緒來反抗一切惡勢力,既然他的國度是和平,他就是大愛的君王,天國子民是耶穌的和平使者,整個教會為和平國度甘願被人迫害,拋頭顱灑熱血,因為深信,耶穌死亡復活帶給世界永生,這就是耶穌所說的“為給真理作證”。

面對永生,任何恩怨都顯得無力無聊

耶穌君王凱旋,不因暴力鎮壓,只有和平大愛

 

趙必成神父

2018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