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乙年將臨期第一主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乙年將臨期第一主日彌撒福音反思(路21:25-28, 34-36)

 

 

人,越老越對天主開放,在人生種種正面負面歷練之後。

可是,由於固執,固執由於補償自己失去的,越老,就越封閉自己的心,就越遠離天主。

非將臨期精神

人多活一天,就更靠近天主一天,如果人生是醒悟與祈禱。

耶穌說:“所以你們應當時時醒寤祈禱,為使你們能逃脫即將發生的這一切事,並能立於人子之前。”

“醒悟”(agrypneite)是不眠不休保持清醒,意思包含謹慎、細心與準備好自己生命,來等待耶穌第二次來臨。

“祈禱”(deomenoi)是對天主呈上自己所需,人生最需要的,莫過於永生,非名利錢權。

“能”(katischysēte)的希臘動詞意指要堅強勝過一切壓力,內涵就是在排山倒海的誘惑壓迫甚至迫害跟前,基督徒憑著醒悟與祈禱,能夠超越種種困難而抵達天國。

“立”(stathēnai)是堅持信仰立場不被動搖,才能逃脫一切悲劇結局。

要在動盪不安危機重重世界堅持純淨信仰,難上難。

可是,對永生的希望,並且以醒悟及祈禱在痛苦當中等待耶穌第二次來臨,是基督徒最重要人生態度。

見證,特別給耶穌死亡復活作證,不是簡單的彈彈吉他唱唱聖歌,是命,在痛苦生命當中熬成的信仰,耶穌指出要堅強勝過迫害,才能無愧于心跟耶穌永恆結合。

在負面痛苦中,基督徒相遇正面的耶穌,他依然每刻臨在世界,特別是痛苦人們生命。

痛苦的心,正是耶穌要降生的馬槽

 

趙必成神父

2018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