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主日彌撒福音反思(瑪15:21-28))

 

伯多祿,宗徒之長,面對狂風巨浪,對耶穌失去信德,沉淪怒海,最後鼓起勇氣求耶穌拯救他,才脫離滅頂危險。

客納罕婦人,猶太人輕看如狗,同樣遇到人生挑戰,跟伯多祿不同的,是她堅強信德。面對“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聽似輕慢的話,回應的是不屈不撓的堅持。

除了客納罕婦人摯誠信德,福音指出另一個主題:天主也愛那些一般基督徒看成異類或“該下地獄者”。

基督徒有時候也擺脫不了世界審判觀念與標準,以自己為神聖牌坊,然後用主觀標準來判斷所謂異類死刑,是下定地獄的死刑,簡言之,利用一切文鬥武鬥抹黑或迫害自己認為不是神聖者。客納罕婦人面對耶穌挑戰,以信德獲得耶穌施行奇蹟,並且當眾受耶穌稱許與舉揚,耶穌的舉動,與婦人的信德,翻開門徒團體信德學習新的一頁。

但是,門徒要把她趕走:“打發她走罷!因為她在我們後面不停地喊叫。”“打發”(apolison)是決定把她“被離開”,因為門徒聽到從信德發出呼聲,不斷敲醒無信狀態,因此要滅聲,才能夠繼續自我催眠。

耶穌心胸通常出乎宗教領導意外,客納罕婦人是外幫人,耶穌對她女兒施行奇蹟,這強烈標記告訴世界天主慈悲包容一切,否則,天主不會創造他們。天主永遠給人空間與機會,無論信徒或否,憑信德,就可以獲得救恩。

社會與教會裡面的弱小者、異見者或被遺棄者,天主都愛在懷抱。

基督徒被召叫,是在愛德中發信德,讓世界看到天主是愛,非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