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彌撒福音反思(瑪20:1-16)

 

人喜歡判斷人,甚至天主,是自私與嫉妒。

天主有否判斷人?有!以愛!

天主內的判斷,是愛,人的罪在天主大愛面前,立竿見影,因此是人的罪自我審判。人判斷人或天主,是恨,因為人不滿:為什麼別人比他優勝?甚至為什麼天主賜給他們的比我多?於是,仇恨生嫉妒,嫉妒生抱怨,抱怨生判斷,判斷生地獄,人在世界已經活在自挖地獄。

何謂天主愛的判斷?

天主大愛中,祂沒有評估人究竟做了多少,祂評估的標準,無非愛,看人是否以大愛成就每一件事。就算在葡萄園里幹活一時辰,天主都看在眼記在心,工人都獲得圓滿永生。

可是,也可惜,天主大愛竟然惹人憤怒,就是那些第一時辰來的工人:“那些最先僱的前來,心想自己必會多領,但他們也只領了一個「德納」 。他們一領了,就抱怨家主。 ”

“抱怨”(egongyzon)這裡解作私語牢騷抱怨,內容是“這些最後僱的人,不過工作了一個時辰,而你竟把他們與我們這整天受苦受熱的,同等看待”。

僱工只以規矩來看或甚至評斷主人,沒有看到主人的愛,因為他們缺愛,卻被主人大愛所震撼,為了表示自己有理,乾脆埋沒主人大愛並且加以抱怨判斷。

第十一時辰被雇的工人,不是他們故意晚來,而是“因為沒有人僱我們”,而主人曾經對第三時辰僱傭的工人說明:“凡照公義該給的,我必給你們”,這“公義”(dikaion)意指按照人的行為表現而給予所應得的東西。一般人以法律規矩概念去看報酬多少,而天主的正義,是慈悲大愛,慈悲,沒有多少之分,大愛,沒有先後之別。

第一時辰的工人看到的是法律公義,可是永恆大愛當中,慈悲,才是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