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趙必成神父 >

甲年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

本專欄內容出自趙必成神父Facebook: 主日及節日講道,由趙必成神父提供。屋崙聖良堂華人天主教團體特別徵得趙神父同意,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于網站內刊出。

 

甲年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彌撒福音反思(瑪25:31-46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耶穌基督君王寶座,在十字架

苦架標記啟示一個真理:天主隱藏在痛苦弱小者當中

因此耶穌說:“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最小”(elachistōn)指的是社會上最低階層,他們是耶穌所說的“飢餓,或口渴,或作客,或赤身露體,或有病,或坐監”。

六種人生底層生活狀態,除了身體以外,還有心靈飢餓、口渴、作客、赤身露體、有病或坐監。

德蘭修女把心靈痛苦弱小者,按照福音引申為飢渴的,非為麵包,卻為愛;作客的,非為容身之所,卻為被人接納;赤身露體,非為衣服,卻為獲得人性尊嚴與尊重;他們都是基督令人痛心的隱藏。換言之,耶穌臨在所有被傷害者的眼淚與苦楚,因為他降生目的,就是給世界帶來正義與和平,舉揚弱小卑微。

這是隱藏的基督
從一切苦者身上,基督發出呼聲,邀請人去回應“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

幾時人服務弱小者,也就是跟耶穌一樣伸張正義帶來和平,也就是建立慈悲天國,也就是服務基督,因為耶穌與苦者成為一體。
耶穌在苦者身上臨在世界,世界在苦者身上接觸耶穌

金口若望看服務痛苦弱小者比裝飾聖堂來的重要,強調:『你若不去照顧窮人,你會下地獄,和惡魔們同受不滅之火的煎熬,所以,弟兄(和姊妹)們,當你裝飾聖堂時,總不要輕視那受苦的弟兄(和姊妹),因為他比聖堂更尊貴。 』

耶穌降生在馬槽,死亡在苦架,生與死,耶穌都與貧窮和受害者同在

這是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真正面目

 

趙必成神父
 

2017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