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小德蘭投稿

(於2017年2月1日牧民通訊刋登)

被論斷是難受的,所以天主讓我有所體會,而不去論斷他人。因為論斷我的人對我不了解,而我對他人也不了解。

我在網上看見一則新聞,是一個年輕人自己的微博賣了3億人民幣。我開玩笑說,為甚麼我比他早玩了2年微博,我的微博100塊都不值。就有位教友來評論我不要整天想這些東東。然後有教友因為少數次的相處在評論我很情緒化,內心很敏感,情緒易波動。其實,我是生氣,也難受的。我感覺這些人,為甚麼一天到晚都不好好工作,生活,那麼喜歡去論斷別人呢?後來,耶穌安慰了我。祂收走我的難過與生氣。而讓我有一種體會:被論斷是難受的,所以以後不要去論斷祂人。

當你論斷一個人或被論斷的時候,問問自己,其實你對他人的了解或他對你的了解是多少呢?

 

那時,經師和法利塞人帶來了一個犯姦淫時被捉住的婦人,叫她站在中間,
便向耶穌說:師傅!這婦人是正在犯姦淫時被捉住的,
在法律上,梅瑟命令我們該用石頭砸死這樣的婦人;可是,你說什麼呢? 
他們說這話,是要試探耶穌,好能控告他;耶穌卻彎下身去,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因為他們不斷地追問,他便直起身來,向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她投石罷!
他又彎下身去,在地上寫字。
他們一聽這話,就從年老的開始到年幼的,一個一個地都溜走了,只留下耶穌一人和站在那裡的婦人。
耶穌遂直起身來向她說:婦人!他們在那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她說:主!沒有人。耶穌向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若望福音8:3-11》

如果你不是耶穌,就不要給別人貼標簽。
只有天主能評判人!被評判也不要擔憂,因為他/她不是天主。
我兒,不要忘了我的法律,該誠心恪守我的誡命,
因為這樣能使你延年益壽,也能增加你的康寧。
不要讓慈祥和忠實離棄你,要將她們系在你的頸上,刻在你的心版上;
這樣,你在天主和世人面前,必獲得寵幸和恩愛。
你應全心信賴上主,總不要依賴自己的聰明;
應步步體會上主,他必修平你的行徑。 《箴言3:1-7》

 

學習了道理,不是讓我們去嚴格要求別人。信仰,是讓人變得寬容,不是狹義。而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信仰流於比表面就會變成法律塞人,道理一套一套,就是忘了信仰就是愛。或者以愛為名對別人的禁錮。耶穌怎麼愛我們的,如果我們有所體會。體會具體的愛的過程,不然信仰也就是一堆道理和規則。請讓我們常常祈禱,謝謝你耶穌,對不起,請你多多幫幫我,不要去論斷他人。

If you judge people,you have no time to love them.  Mother Teresa

假如你論斷他人,你便沒有時間去愛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