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名弟兄於2017年3月1日投稿

(於2017年3月1日牧民通訊刋登)

 

今年屋崙教區華人牧民中心舉辦的新春彌撒於二月十二日已完滿結束。主教Michael Barber當天的講道非常精彩,提醒我們要時常保持信賴天主的心,因為天主的工作有時候並非是我們在世可以了解的。

我們在生活上未必能事事如意。當我們的人生遇到考驗時,有時壞得令人灰心,對人生失去信心。有些人選擇自暴自棄,有人更會質疑天主,埋怨天主,為什麼衪要給我們吃苦? 主教說,事情不能夠只從表面去看。如果我們是真的信靠天主的話,我們一生都會安全地活在主的護蔭下。就像是一條小船,就算是在狂風暴雨中也不必害怕,因為主耶穌與我們同在。這便是divine providence(主的護理), 即是天主依衪的意思來帶領我們,引導我們的生活。天主安排發生的事其實都有用意,並非偶然的出現。

以前年輕的我很不快樂。長兄有輕度精神分裂及自殺傾向,時常無理取鬧,對我作出暴力恐嚇。父母為了不要更加刺激他竟然默然容許他的行為。我一成年便離家出走住在外面,因為心理壓力太大患上了焦慮症及失眠症,每星期看心理輔導,亦因身體太差未能支撐學業,更而自暴自棄地逃課,被大學開除。當時真的覺得天主完完全全地放棄了我,而我也理所當然地放棄了衪。但是我的心靈一直都得不到平安,只有空虛,在人生的道路上非常迷失。身無分文的我被迫咬著牙搬回父母家拼命找工作,但大學還沒畢業又能做什麼呢? 慶幸當時哥哥搬了出去跟他的女朋友同居,我才能安心待在家中有片刻安寧,不致於走投無路。可惜半年不到他跟女朋友分手了便又搬回家中。他不穩定的情緒經常做出一些威脅我的人身安全的事,令我每天都活在恐懼中。我再度從家裡搬了出來,在外面租住一個小房間,一星期七天打著幾份不同的工作才能夠勉強支付房租,限制自己一整天三餐總共不能超過$10,總之是過得一天得一天。

可能有人會說我不爭氣,自己逃課被大學開除是自作孽;又或者會批評我太軟弱任由哥哥欺負,也是自作孽;又或者說我不是個乖兒子,對父母反叛不妥協不肯低頭,更加是自作孽。是真的自作孽嗎? 當時只是想一定是天主做成的。

在當局裡的人和旁觀者其實是在兩個世界。當局者,跌倒了有時是真的完全無力站起來,只想一生就這樣終結。在當時,我確是很迷失和很絕望,一點安全感也沒有,而在面試工作時又因沒有畢業常被拒絕,日復一日過得非常難受,覺得自己的人生已沒有任何價值。我樂意將一切問題的罪魁禍首歸疚於天主。我不再相信衪,並且一直問為什麼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

當事情過去,回想雖然當時很苦很不快樂,但天主其實一直都沒有放棄過我,至少並沒有讓我餓死冷死街頭,反而給了我好幾份工作來磨練我的意志及耐心。衪在黑暗中無形的保護我,讓我有能力茁壯地成長,重新了解自己繼而重生。衪讓我面對我的懦弱,更把我從泥濘中抱起,揹著我一起走。如果沒有當時的困境,我也不會看到天主的大能化工,而當然也不會造就成今天的我。

如果今天的你對自己的生命感到無助、失望、沮喪或憤怒,請你試著信賴天主。有一天很多年過去以後,你回頭看定必能察覺到天主是一直在你的生命中,暗中保護你及照料你。就算一些事情當時是相當壞的,在主的護理下其實也有它的功用。凡事非偶然。我們要盡人事、聽天命。雖然世事很多時都未能盡如人意,但只要全心盡力了便無愧於心。

在此祈求天主聖神賜與我們勇氣及力量去走生命的道路,也祈求聖母瑪利亞賜我們依賴及信任主的心。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