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什麼樣子?

 

- 小筆俠,2018年8月份牧民通訊

 

 

只聽得她不高不低清晰的聲音這樣說:「邪惡没有五官,没有面貌,没有形相。」

信眾嘆息:「噫。」

「魔鬼什麽樣子?」

信眾回答不出。

傳道人刷地掀開一幅壁畫。

眾人一看,嚇得「嘩」一聲,聳然動容戰慄。

畫像裡是傳統魔鬼相貌:半人半獸,頭出角,面目猙獰,眼如銅鈴,數排利齒,揚起尖爪,狀欲噬人,凶惡駭人,還有一條長長毒蛇般尾巴。

「魔鬼似這樣嗎?我看未必。」

「魔鬼若果如此丑惡可怕,我們見到,一定反身即逃,逃不過,遭到毒手,也不致沉淪。」

「魔鬼的技巧,比我們想像超高許多,魔鬼没有形相,人的弱點是什麽?那便是心魔,往往最討我們歡喜,最叫我们沉溺──」

 

閒來喜歡看書,沒有特定種類。在言情類小說中,近十年來個人最喜歡看的是亦舒,几乎她寫的所有書都看過了,不少讓我更是再三回味。在亦舒的 《佳偶》 一書內,有一段說到魔鬼的形相,實在發人深省,在上面已經和大家分享過了。

你可再仔細讀一遍。

那真是我看過以來,對魔鬼形相描述最深刻的一段文字。

人生在世,難免會有一些人和事叫我們沉溺其中,討我們歡喜,但當中總會有些行事跟耶穌的道理背道而馳。魔鬼高超的技巧,不會一開始就讓我們看見毒藥,必定會以糖衣包裹,讓我們自願上釣,並讓我們一而再,再而三地沉淪下去,再找不到回頭路。

那我們能逃出它的魔掌嗎?純靠自己的能力,人性的軟弱,不是不行,卻是極為痛苦。所以,我們必須信賴天父,恆常祈禱,依靠衪的保護及力量。主耶穌教我們向天父祈禱的天主經有說,「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願大家常記起主耶穌的教誨。

求主保佑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