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 Spirituality > 禱文集 Prayer Collection >

祝福聖誕樹 Blessing of a Christmas Tree

祝福聖誕樹  Blessing of a Christmas Tree

 

English Prayer can be found here:  Blessing of a Christmas Tree

 

現代人對聖誕樹並不陌生。最早有關聖誕樹的文獻源自中世紀,於神秘的戲劇中有描繪天堂之樹,聖誕燈或燭光象徵基督,世界之光。根據習俗,在聖誕節可設置聖誕樹並保留至主顯節主日。而聖誕樹上的燈可在祝禱後點燃 (編者按: 或者在現代應該說是插上電源)。

聖誕樹的祝福及禱文可由家庭的長者或父母,或任何一位家庭成員舉行。舉行時間通常在聖誕節前夕的晚餐或聖誕節當天適當的時間。

祝福聖誕樹禱文

所有人聚集在聖誕樹前,可唱合適聖歌。

領劃十字聖號,眾答亞孟。

領:讓我們光榮基督我們的真光,衪將救恩和平安帶到我們中間,從現在直到永遠。

答:亞孟。

領:各位弟兄姊妹,在異象和奇蹟之中基督耶穌誕生於猶太的白冷:衪的誕生帶給我們的心靈帶來歡樂,啟迪我們的心智。 讓我們偕同這棵已佈置好的樹,迎接基督來臨到我們中間,讓它 (樹) 的光引導我們到完美的真光。

答:亞孟。


領可誦念聖經厄則克爾先知書17:22-24 或弟鐸書3:4。

領:這是上主的話。

答:感謝天主。


領:讓我們祈求上主將衪的祝福降臨在我們身上,也讓我們因此信賴上主。

答:主,請光照我們的心。

領:讓這樹的光提醒著我們,讓我們記得在那裸榮耀樹上基督完成衪對我們教恩,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請光照我們的心。

領:讓聖誕的快樂常駐我們家裡,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請光照我們的心。

領:讓基督的平安注滿我們的心及世界,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請光照我們的心。


大家手牽手齊誦念或唱天主經。


領:主,我們的天主,我們讚美袮創造了光:太陽、月亮和夜晚的星星。我們讚美袮給我們以色列之光:法律,先知和聖經的智慧。我們讚美袮給我們耶穌基督,袮的兒子:衪是厄瑪奴耳,和我們同在的天主,和平的王子,衪讓袮的愛充滿了我們。

領:主,天主,當我們照亮這棵樹時,願你的祝福也降臨到我們身上。願衪的光和歡欣標誌我們心中的滿溢的喜樂。願所有喜悅這棵樹的人都能領受救恩的知識及喜樂。因上主耶穌基督之名,我們同聲祈禱。

答:亞孟。


點亮聖誕樹的燈或燭光。

領:(劃十字聖號) 願光榮的主將我們的心充滿衪的平安與喜樂,從現在直到永遠。

答:亞孟。


祝禱文以 人類救主請速降臨 的一段作完結:

天主聖子請速降臨,你是軟弱者的保護,

以你光明驅除黑暗。免我失足自陷歧途。

歡欣!歡欣!以色列民!

救世真主即將來臨!


                                                                                  

英文原文摘自Catholic Household Blessings & Pray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