懇求造物聖神降臨
頌恩第233首

- Ka Lok

 

這首歌在傳統上和頌恩第230首「求造物主聖神降臨」一樣,一般都在聖神降臨主日唱的。

頌恩第230首的風格是教會傳統的額我略聖曲。額我略是代代教宗推舉的最佳神聖音樂,所以較受重視,一般教友都曉得唱,而相對地頌恩第233首就沒有那麼普及了。我們在頌恩歌書裡面有許多有關聖神的歌曲 (第229首至第232首),有很多教友們都懂得唱,但奇怪地這首233我在歌詠團的日子中從未唱過。 此曲屬何時創作已無從可考。

根據文獻,填詞人是在一千二百五十年前出生的 Rabanus Maurus (766-856)。 他是本篤會仕,曾擔任德國 Mainz的總主教。羅馬天主教會及東正教會都明認他是聖人。每年二月四日是他的瞻禮日。

頌恩230及233兩首歌曲都是由他填詞的。我想此二曲應是他在有關聖神的詩詞譜上音樂而成,所以歌詞意義完全相同,只是用字有少許差別。當然也許由不同人翻譯成中文,也曾作少許改動讓粵語發音配合曲調。頌恩233「懇求造物聖神降臨」全曲在平和的旋律中進行,沒有激情,聽起來教人感到很憩靜安詳,很舒服。我猶愛最後那句「亞孟」的旋律,但我女兒壓根兒就不喜歡此曲。未知你又有何意見呢?

 


備註:「懇求造物聖神降臨」的歌譜和MP3檔案可在香港教區聖樂委員會的網頁找到。網頁是http://www.musicasacra.org.hk/publish/spiritmp3_tw.html,而第六首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