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年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如果我們想活一個富有價值和意義的人生,那就絕對不應將所有的精力放在累積現世的財富和尋求外在的虛榮上。不但今天的幾篇讀經給了我們清晰的教訓:「虛而又虛,萬事皆虛」(訓 1:2);「你們要追求天上的事物你們該思念天上的事,不該思念地上的事」(哥 3:1-2);「一個人縱然富裕,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路 12:15)。而且,耶穌在路加福音中的另一處,更用了一種不容質疑的口吻,反問我們說:「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喪失了自己,或賠上自己,為他有什麼益處呢?」(路 9:25)

相信我們都能懂得這些來自聖經的教訓,可是,如何將這些教訓付諸實行,卻永遠是每一個人的挑戰。因為無論我們在物質上是富有或貧乏,但由於我們都有受罪惡影響的人性,而使得我們在生活和思維模式上,都留有今天福音中那位富翁的影子,也就是貪婪。換言之,即是以為通過自身的努力或某種現世的方式,就能為自己的靈魂和生命找到安全的保證。可是,一個或許可以讓迷失在「貪婪」中的人們,都感到震驚的事實卻是:天主不但給予一切,也能自由地收回一切。

因此,要真正活出「在天主前致富」(路 12:21)的生活,就是要將我們整個生命的重心放在侍奉天主上。誠然,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需要有必要的生活條件,一些物質的需要。可是,也總要保持「神貧」的精神,以及勿忘關照身邊的近人。無論何時,如果你有任何對於天主和現世功名利祿的困惑,相信沒有比福音中的這個問題,更能幫助你在二者之間作出正確選擇的了:「糊塗人哪!今夜就要收回你的靈魂,你所儲備的,將歸誰呢?」(路 12:20)。

一句諺語說得好:「裹屍布(壽衣)上沒有口袋」。親愛的朋友們,你將作何選擇呢?誰又是你永遠的靠山呢?(參詠 90:1)。

 

Fr. Simon Jin 7/3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