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陳峰神父 >

神師的話 - 丙年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丙年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 陳峰神父, 2016年7月25日

 

很多人對罪的概念很模糊,特別有很多現代人認為,世上根本就沒有對與錯,即沒有罪這件事,罪這種說法只是人創造的。 他們認為人是自己的主人,只要他或她願意,他或她可以做任何事。 或者,活在世上就是為了自己,只要自己感覺好,什麼事都可以做。而且很多人認為活的開心、幸福、自由就好,而且這些開心、幸福和自由就包括過無限制和放縱的生活。即使有人提醒,警告他們這樣的無限制和放縱的開心、幸福和自由是罪惡,他們也不會在乎。

但是今天的第一篇讀經卻告訴我們,罪是存在的,而且有時也會是極度可惡的。我們注意到,緊接這段讀經的後面章節顯示出這兩個城裡的人實在是太過放縱和離譜的罪惡,他們可以明目張膽地連兩個外來的男性(使者)都不願放過。就是在羅特懇求他們,說他願意用他自己的兩個女兒換取他們放棄這兩個男人(使者)時,這些人還是堅持要這兩個男性。我們還認識到在這兩個城裡,在他們中甚至連十個義人都沒有。

說到罪,我們還有必要再分辨仔細些。有這樣一件事,一個男人質問說,我有錢,我與第二個女人睡有什麼錯?我們說,有錯沒錯要看天主怎麼說,不是你我他自己定。天主是造物主,祂是天地萬物的主宰,更是我們人類的道德的立法者、審判者。天主對亞當厄娃立法說了,你們不能吃這顆樹上的果實,吃了就會有罰。祂為他們立了法。他們吃了,天主也罰了他們。天主給了十誡,天主給了過聖善生活的真福訓導,天主定了婚姻生活的神聖戒律,天主把良心刻在世人的心上。再有錢,與第二個女人睡也是錯,也是犯罪!

認真的回想下聖經裡有關罪的寫述,我們還意識到罪還是很誘惑人心的。厄娃看到了不准吃的果,聽了魔鬼的遊說吃了這果。亞當信了厄娃的話,也吃了那果。達味王為了別人一個漂亮的太太,而謀殺了她的丈夫。猶達斯為了三十塊銀幣出賣了自己的主人。

但是,很多人對罪的後果不是很明白。極端的罪惡可招致天主的義怒。索多瑪和哈摩辣城的人就是犯有這樣罪的人。他們的毀滅是因他們的罪惡所招致到的天主的義怒,這些人雖然還沒有聽到天主的訓導,但天主還是嚴懲重罰了他們,因為他們的罪實在太大了。有罪必罰是天主的公義所在。 有一件事我們還注意到,罪的後果還會使我們離開天主和天主恩寵,就好比如亞當、厄娃被天主趕出樂園,達味王失去王位,猶達斯失去宗徒的身份等。

聖若望宗徒曾說過:「如果我們說我們沒有罪過,就是欺騙自己。」如此我們該怎樣是好,因為我們都是天主的罪人。我們唯一補救的方法就是要悔改。聖若望宗徒說了,若我們明認我們的罪過,即只要我們真心努力悔改,天主必赦免我們的罪過。我們還可以這樣理解,因了耶穌為我們所做過的補贖,所以天主慈悲的大門就會常是敞開的。只要我們真心悔改,天主一定赦免我們。被釘在耶穌右邊的強盜悔改了,他的罪被赦免了。聖奧斯定悔改了,成了聖人。教會中這樣的例子很多,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自暴自棄。悔改是關鍵;犯罪是很不幸的事,但不悔改才是更大的不幸。耶穌還特別為了我們訂立了告解聖事,授權祂的教會赦免罪過的權力直到世界窮盡。

再者,我們應該也要知道,我們是人,我們要警惕我們的軟弱,遠離犯罪的近機會。中國俗語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我們不在樂園中央那顆樹下轉來轉去,我們就減少了許多犯罪的機遇。如果我們決意不與要殺耶穌的人親密來往,我們就不會出賣耶穌。如果一個朋友或一件事,絕對會引起你我犯罪,離開他/她/它。耶穌說了,砍掉一隻胳膊升天堂比留著它下地獄好。

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可以做的就是祈禱。祈禱也會使我們避免犯罪。祈禱為避免犯罪的功效是真實存在的。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就教了我們這樣一個祈禱。祂說:「……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在山園祈禱時,耶穌也教導祂的門徒們說:「你們醒悟祈禱吧,免得陷入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耶穌也親自為祂的門徒們祈禱:「我不求祢將他們從世界撤去,只求祢保護他們脫免邪惡。」如果祈禱沒有避免犯罪的功效,耶穌就沒有必要要我們這樣做,而且祂也沒有必要為我們這樣做。

主內的弟兄姐妹們,讓我們靜下心做個默想,再下個結論。你們同意嗎:罪是存在的,而且有時也會是極惡劣的,不要自我欺騙。罪的後果是會得到天主的懲罰,並使罪人離開天主,失去恩寵,不要不怕罪。悔改可以得到天主的赦免,不要成為更不幸的人。遠離罪惡的環境,會減低犯罪的機會。祈禱是我們的盾牌─多做祈禱,求天主保佑我們免於罪惡,會使我們自由飛翔!

 


 

祈禱室 - 讓我們知道您的祈禱意向,為您祈禱!

 


 

Copyright © 2016 Oakland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All rights reserved.

Website:  http://www.oaklandccc.org

Email:  info@oaklandc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