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陳峰神父 >

神師的話 - 丙年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丙年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 陳峰神父, 2016年8月7日

當我們接受洗禮時,神長代表教會會問我們: 你向教會求什麼呢? 我們會答覆說:  求信德。 這一問一答看是很簡單,但卻蘊藏著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即信德是我們信仰生活的支撐和基石。沒有信德,我們幾乎不可能過我們信仰的生活,因為我們信仰的內容包括很多未來的事。比如說,天堂、永生福樂等。 有些信仰的內容也包括非常抽象的事,比如天主聖三等。 我們有必要再重溫一下關於信德的事。 那信德源於何處呢? 我們怎樣得到信德呢? 信德給我們帶來什麼好處呢? 讓我們結合今天的第一篇讀經來談談這幾個問題。

今天的第一篇讀經說到以色列人的祖先預先知道了天主的許諾,並相信了,所以他們都心安神樂。 這裡說的天主許諾的事是指天主將帶領他們的民族出埃及,解救他們脫離被奴役處境的事。 以色列人的祖先預先知道,是因為天主早先給以色列人啟示了衪的這個許諾。他們心安神樂是因為他們相信了。

出於天主的美善愛,天主希望人類接受衪,進而分享衪的一切福樂。按天主的計劃,很早之前天主就已經對人類啟示了衪自己,並特別揀選以色列人作為首先接受衪的人。衪不斷與他們保持聯繫,使他們更加認識衪,並希望通過他們使人類都認識衪。 到了耶穌來臨時,天主更清晰地把衪自己啟示給了普世萬民,使普世萬民更容易認識天主。

信德源於天主的真實存在、他的啟示、和我們的接受和相信。因此,我們的信德應有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就是我們相信的對象和衪的啟示。天主是客觀存在的,不會因我們相信與否而改變。 沒有衪的啟示,我們也不可能知道衪的美善等本性。天主已經用我們所認可的方式證明了衪的存在,比如,天地萬物的奇妙證明天主的存在、大能和智慧等本性;在耶穌身上我們更看到了天主的大能、仁慈、和美善等本性。信德的對象還包括天主希望 我們做的事,比如,天主的十誡、聖德、和追求聖德的路。天主不但讓我們知道衪的存在,並把我們需要做的事也都對我們啟示了。 另一個層面,啟示的目的就是要我們相信衪,接受他。 沒有天主的存在和衪的啟示,我們不知道信什麼。而沒有相信和接受衪,我們就沒有信德,我們的生活也就沒有圓滿的果實。相信和接受衪是出自我們的自主行為。這是我們的工作,我們必須對認識衪的存在和啟示有所行動。

我們要花上時間和心思去探討,去體驗天主的美善和存在。 舉個例,探究大自然。我們常常由衷的感嘆,稱讚世上那些五彩繽紛、萬紫千紅、賞心悅目、引人入勝、陶醉、向上的事和物。有時我們對此感嘆、嚮往;有時,我們對此流連忘返,還真想成為其中的一部分。可究竟為什麼會有這些美和深奧呢? 也許我們說不出原因,我們只感受到美,感受到心動。 其實這些都源自天主,因為萬物的生成必有它的出處。沒有美的給予者,就沒有美,也只有完美的自有者才能給的出這樣的美。我們要花時間去認識衪的啟示。 比如,探討耶穌的生活,花時間靜下心來,看看耶穌的所作的一切。耶穌復活了別人,也復活了自己。衪的復活使驚慌四散的門徒們為衪捨身,使反對衪的保祿成為終身宣揚衪福音的勇兵等。考究舊約中對天主的敘述和表達等章節也可以幫助我們增強信德,就好像今天讀經中聖保祿宗徒所做的一樣。諸如,正義的天主怎樣使一個早期的游牧民族以色列擁有嚴謹的法律 –– 天主十誡。 這些都可以幫我們接受和相信天主。

現在我們說第三個問題––信德的好處。信德的好處有很多,它可以使我們願意更新我們的生活,常保持喜樂、積極和向上。就如經上所說的,以色列民族雖然還生活在奴役中,但他們心安神樂,因為他們相信天主會實踐衪的諾言,拯救他們脫離苦海。當我們面對誘惑時,遇到困難時,我們也會依靠天主,呼求天主的助佑,就如在船上遇到大風大浪的宗徒那樣說:  主,我們快要沉沒了。 信德也更使我們能夠繼續我們的信仰,度超性的生活,而最終能使我們與天主永遠同在。我們能夠接受耶穌讓我們束上腰,醒悟等候著主人來臨的勸告,使我們有勇氣拋棄罪惡,追求光明。就如罪婦用懺悔的淚水,值錢的香料來洗耶穌的腳,來潔淨自己的靈魂和獲得新生。

讓將要臨在的耶穌的聖體聖血,增強我們的信德,讓我們獲得永生和喜樂!

 


 

祈禱室 - 讓我們知道您的祈禱意向,為您祈禱!

 


 

Copyright © 2016 Oakland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St. Leo), All rights reserved.

Website:  http://www.oaklandccc.org

Email:  info@oaklandc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