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陳峰神父 >

神師的話 -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 陳峰神父,2016年8月13日

 

人類要走向完美,人就必須有所作為,必須為世界人類作出貢獻,這就注定了我們要有所改變和有所接受。 我們這裡所說的完美是人類道德的完美,人性的完美,是邁向天主的完美。 要邁向完美就要有一個完美的標準,因為沒有這個完美的標準,就無所謂的走向完美。 我們天主教堅持的完美就是耶穌基督所訓導我們的道德、人性和成聖的標準。我們確信只有天主,這個人類和其他萬物的創造者才是立法者,衪給的標準才能是唯一準確的。 耶穌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要把這個人類走向完美的標准帶給我們世人。 在今天的福音中,衪說了:  衪來,是要把火投在世上,希望它能燃燒起來。 這火就是衪的道德、人性和成聖的標準。 希望它燃燒起來就是希望我們世人接受它和以此作改變。

讓我們先來簡單地討論一下衪的道德、人性和成聖的標準。 這個標準就是愛。 衪的愛是以十誡為基礎,真福八端為進取方向的一種真正的愛。 比如十誡中的第五戒,不要殺人。在任何情況下,不能殺死一個對他人生命沒有造成直接嚴重威脅的人(即使對那些有直接和嚴重威脅他人生命的人,在能不殺死他或她,也能解除對他人的死亡威脅時,還是不要殺死他或她)。 特別是那些無辜的,母胎中的孩子,更沒有任何權利剝奪他們的生命,這是基本道德的要求。 再講進取,比如真福八端中的一端,締造和平的人…… 進取的方向是締造和平。 人與人要和睦相處,締造和平的環境,反對提倡暴力的任何學說和行為。

既然耶穌的道德、人性和成聖的標準是我們人類完美所應該遵循的標準,我們還要注意認識天主這個標準的確切的內容。 當我們講天主無限仁慈時,我們認為天主把要我們放棄罪惡的要求免去了,只有做善事的要求,那就錯了。 事實是,天主的無限慈悲樂於赦免人類的一切過犯,並不等於說天主把放棄罪惡這個要求免去了,不把罪惡定為是反對天主的事,即我們什麼都可以做。 如果是這樣,耶穌就不用為人類贖罪而釘死在十字架上,天主也不用頒布十誡誡命。 反之,當我們強調罪惡的嚴重性時,我們也要強調天主的無限慈悲,不然我們就會生活在悲痛中無法自拔,而最終拋棄天主。 再比如,十誡中的第一誡,要恭敬天主在萬有之上。 耶穌來到世上,那些經師和長老,以及所有的聽過耶穌道理 ,看過衪做過的善事和聖蹟的人,都應該相信衪是真天主,是天主派來的那一位救世主。 但是還是有人相信舊約中的天主和耶穌的天主性是不一致的,那我們就是犯了錯。

改變和接受會產生兩個問題。 一,害怕改變寧願墨守成規。即使這些舊有的觀念是不道德的,還是堅持舊有的觀念,很少質疑一些已經習以為常的事。 比如在中國宋朝時代(據大多數學者判斷)開始了婦女纏腳這個習俗。這事直到民國時期才開始斷根,前後斷斷續續持續了一千多年。 就因為願意墨守成規,那時候沒有人質疑這個習俗。 耶穌時代,耶穌的同族人也是這樣。這些人心硬,不肯改變和接受。 這也就是耶穌說衪願意衪帶的火能燃燒起來。 二,我們胡亂改變。 我們不顧一切道德的基本準則,提出毫無理由的理由,來改變一些基本的道德準則。 比如現代的同性結婚。 提出的理由諸如是人人平等,同性戀有結婚的權利等,所以他們或她們可以同性結婚。 我們說,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而且還要符合結婚的其它必要的條件才可以結婚;性生活也只能在夫妻這一男一女中發生,所以同性結婚是錯的,因為,它胡亂改變,即把已經確定的道德標準改變。 今天第一遍讀經里耶肋米亞先知的所在國,猶大國也是胡亂改變天主的規矩的典型社會。 他們把真神天主拋開,敬拜邪神,也因此把整個國家帶往毀滅。

必須強調一點,我們要完全接受天主的訓導,而有時這種接受和改變也不是容易的事。也許我們還會付出很多代價,但還是要接受衪的訓導,因為只有衪才是永生的路。當一個政府制定一個荒唐的政策,美其名曰 “計劃生育”。 一對夫婦只能生一個孩子。 你要多了一個,你就要被辭職,就要罰超生款,不然你的孩子就要變黑戶[1]。 作為天主教教徒,我們要願意被辭職、被罰款、被黑戶而不去殺死在母胎中的他或她。我們不可為這樣一個荒唐的政策而拒絕接受天主耶穌的訓導。

作為耶穌的跟隨者,我們還有責任並無畏地把天主 的話,耶穌的訓導傳播出去,即使有時這樣做是違反社會的主流意識。 就好像耶肋米亞先知那樣,經常被侮辱、輕視,甚至被浸在污泥中,他也沒有退卻,照樣無畏地傳播天主的話。 也只有這樣無畏,我們才能使更多的人認識天主而得救。 也只有這樣的無畏,我們才是真正的為世界人類做出貢獻。

 

 

*黑戶 - 即是父母都是這個國家的人,而他們的孩子也出生在這個國家,但國家不承認這孩子是這個國家的人,他 或她是沒有身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