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陳峰神父 >

神師的話 -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 陳峰神父,2016年8月21日

 

耶穌對那些聽過衪的道理,甚至同衪一起吃過飯的人說: 「我不認識袮們……」。在聖經的其他地方,也記載著耶穌對那些因衪的名行過聖蹟的人說過同樣的話。聽起來這真好像是一件可怕的事。耶穌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這些人沒有完全地接受衪和實踐衪的訓導。這對我們也應是一個普遍的教訓,因為好多時候,我們沒有警惕到自己也可能有同樣的結局。現在就讓我們分析一下關於完全接受耶穌和實踐衪訓 導的事情。

完全接受耶穌是指完全接受衪天主的本性,即衪的能力地位、善的本質等。我們不可以像今天的福音裡耶穌所批評過的人那樣,只相信古教中的「天主」,而不相信耶穌就是那位天主預許的救世主,這位用自己能力復活了的耶稣。完全接受天主,還包括我們要對主懷著敬畏的心和依賴的心、愛衪的心、喜悅的心,在衪的注視下而生活。敬畏衪,因為衪是造我們的主和我們的救世主。我們是在衪面前而存在,而生活。天地萬物的存在沒有天主的同意,將頃刻消亡。沒有天主的允准,即這個萬物原動力的支持,世上的萬物,包括我們,是不能存在的。上主,袮一皺眉頭,宇宙將消失無存。天主的能力注定了沒有任何事可以瞞過衪。經上說,即使是人心中的隱念也逃不過他的眼。依賴衪,因為衪是我們的最好父親。在衪那裡,衪還沒有什麼不會為我們做的。浪子不值錢的懺悔,可以使衪忘記衪曾經受過這逆子的極重傷害,並讓這逆子得到加倍的父愛。愛衪,是因為衪最能值得我們愛。衪的忠實、善良、愛心、仁慈等善的本質都超過我們的想像。這些本質和特徵都可以在耶穌身上得到佐證。懷著喜悅的心而生活,是因為這個至高無善的天主收納了我們,而衪的美好許諾必將在我們身上實現。世俗的繁榮可以離我們遠去,生活的負擔可以使我們無法承擔,很多事、物和人可以背叛我們,但天主願意收納我們的心不變。我們看看聖經約伯傳的第四十二章,我們應該醒悟天主所啟示的這端道理。

實踐衪的訓導,是指我們完全接受衪的話去走衪指給我們的路。對衪的話,我們不可打折扣地接受。比如主說,我們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衪,我們就不能半途而廢;衪說,我們要常為別人祈禱,我們就要如此;衪說,我們要寬恕仇人,我們就要無條件的寬恕。說個實事,在我的家鄉,有一位教友總是想不通,為何天主要我們寬恕那些迫害教會的人。這位教友說,天主讓這些迫害教會的人即刻生病、癱瘓不是更好嗎?這樣不是更可以使很多人即刻歸向天主嗎?對他說的,我自己也想了很多,直到寫這篇講道時才想到,如果真是如此,那我們的十字架,我們还要背嗎? 因為十字架也會讓我們容易地遠離天主。但如果我們離開背十字架這條路,天主怎樣可以公義地將衪的救恩與我們結合呢? 我們的得救是因為我們的微小奉獻結合了耶穌的無限功勞而產生的。也許,我們還會要求耶穌把「為義而致命真有福」這一端的道理拿走,因為要致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那世上的人做事不就是只是為自己了? 那我們可以無所事事、不求上進、得過且過、做個白鼻子的貓([*])嗎? 再說,耶穌在世時曾顯過許多的聖蹟,可還是有許多的人不接受耶穌是真天主。相反,善者的奉獻和寬恕却能使更多的人得救,這應是使人得救的最好方式。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證明了這是使人類得救的唯一最有效的方式。

耶穌還非常理解我們的弱點。我們常常會違背天主的意願,做我們自己想做的事。所以耶穌預先對我們說,你們該竭力從窄門進去。領先的將成為落後的,落後的將成為領先的。對於這話,我們不能當作耳邊風。天主不單是言之有信,而且是言出必踐。看看那些不服從天主管轄的天使,怎樣從天墜落成為魔鬼;聽聽耶穌怎樣描述那個對乞丐一毛不拔的富翁在他離世後的情景,我們應該對天主的言出必踐有所理解。我們不要做拒絕天主救恩的事,但要努力實踐衪的訓導,走衪指給我們的路。

願隱藏在聖體中的天主耶穌降幅我們,開啟我們的心靈,使我們能夠理解衪的話和實踐衪的訓導!
 

 

([*])  白鼻子貓的典故好似出自聊齋的故事。故事的大意是這麽說,有一個人在生時非常的懶惰。小時候,他媽媽餵他吃飯、服侍他,為他做一切他該做的事。長大以後,這個人娶了妻子,他媽媽也過世了,他的妻子照樣服侍他,餵他吃飯。一天,他的妻子要回娘家,就對他說 (大概是這個意思) ,我有急事要回娘家一段時間,我做了幾個可以套在你脖子上的餅,你餓了,就用你的手舉起這套在你脖子上的餅拿來吃。他的妻子交代完後回了娘家。十幾天后,她回來時,發現她的丈夫餓死了,因為他懶著沒有把餅舉起來吃。這人的靈魂見了判官,判官對他說:「你這個人哪,什麼過犯也沒有,但什麼好處也沒有,因為你只是太懶,所以我也很難決定你的歸屬。這樣吧,我再給你一次做人的機會如何?」此人說:「不可,我寧可到世上做個特定的動物。」判官問:「什麼動物?」此人說:「我要做一隻貓。」判官說:「可以,貓可以逮老鼠也算有功。」此人說:「我只要做一隻有白鼻子的貓。」判官問:「為何?」此人說:「因為在晚上時,老鼠看見了白鼻子,會認為這是一塊好吃的蛋糕。老鼠看見了必撲過來吃這蛋糕,屆時,我只要張開大口,這老鼠就到了我嘴裡,我就不用費事去捕捉老鼠了。」判官說:「你確實是世界上最懶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