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陳峰神父 >

神師的話 -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 陳峰神父, 2016年8月29日

 

天主耶穌給了我們要謙虛和不要驕傲的訓導,在智慧篇中天主也是這麼說的。就讓我們來討論一下謙虛和驕傲這兩件事。驕傲和謙虛到底是什麼呢?它們會給我們帶來什麼呢?

驕傲是指一個人自高自大,舉揚自己,爭求榮譽地位,好使別人光榮他,甚至把本屬於別人的榮譽地位也佔為己有。這驕傲的人要的是使自己超越別人,並不要別人超越自己。這驕傲本身就是一件不公平的事──它把屬於別人的東西當作自己的,把別人該受顯耀的改為顯耀自己的。就像耶穌指出的那些爭坐首位的客人們,這些客人們只求自己的榮譽希望被人讚美,以至於爭坐首位,甚至把別人的榮耀位子佔有了。

謙虛是實在的。一個謙虛的人是實實在在的人。他們絕不會把自己抬高,他們知道自己的弱點。比如梅瑟對天主說: 「我不會說話,我不能勝任袮要我跟法老王說話的工作。」那些聖人、聖女,為世人做了那麼多愛德的工作,可他們從來沒有把光榮歸於自己,而是它歸於至高無上的天主。最好的例子就如 9 月 4日將要列為聖女的德蘭修女。

我們還要區別,驕傲的人和追求天上榮譽的人是不一樣的。耶穌對衪的門徒們說,你們要想在天上成為最大的,你們就要在世上成為最小的。耶穌並沒有禁止人成為最大的,但教育人要怎樣成為在世上的最小的。在今天的福音裡,我們還注意到耶穌說過,要讓主人來決定客人的位子,也就是說首位可以坐,但不是客人自己決定,而是由天主根據各人的德行來決定他們的榮譽地位。所有的聖人聖女們在世時都說自己是天主的僕人、婢女,但最後都得到了天主的提升。要特别强调,天上的榮譽卻不應是我們行善的目的。聖母瑪利亞、大聖若瑟、等聖人,他們沒有追求賞報,只求承行主意。他們在天上的榮耀是天主給予他們愛天主、愛人行為的賞報,

驕傲最可怕的缺點是不認可天主的偉大,拒絕接受和恭敬天主。就如很多人看不起耶穌的出身地位,他們說「衲匝肋能出好人嗎?」耶穌家鄉的人也看不起這樣的天主,他們說「他不是那木工的兒子嗎?」驕傲使這些人拒絕接受耶穌這位真天主,而他們的損 失是無法彌補的。相反,謙虛的人更容易得到天主和衪的救恩,就像那真心懺悔的稅吏,進教堂前是罪人,出教堂後便是聖人。

驕傲會附帶給人很多不該有的東西,例如使人變得非常自私,孕育出可怕的、不公平的心和妒忌的心。創世紀中提到,加音殺死他的弟弟亞伯爾,只因天主接受了他弟弟真誠的祭獻,而不接受他的虛偽祭獻。驕傲還會使人狂妄,堅持己見,明明知道自己錯,但還是不思悔改,還繼續朝錯誤的方向走下去。黑落德殺死先知若翰也是因為他為了自己在客人面前保持面子,不願取消許給女兒的諾言,而把先知若翰斬首。現世上也有很多這樣的人。他們驕傲狂妄,認為他們可以主宰一切。有人說「人定勝天,跟天鬥其樂無窮」。你說他一句壞話,他就把你殺了。結果,搞得整個國家不成樣子,假話吹牛到沒有譜,死人無數,道德腐敗,敗壞到極度。

哪裡有驕傲,哪裡就有邪惡。一個人驕傲就會製造出邪惡,傷害到別人、大眾。一群人驕傲,製造出的邪惡會更多和更大,對別人、大眾的傷害也會更大。驕傲不僅是會傷害別人、大眾,也是傷害自己的一個行為,因為這樣的人不會受歡迎。

驕傲會改變一個人,使他或她成為不可理喻的人,最終變成什麼都不是。而謙虛剛好是使人成為最好的、什麼都有的人,而這也就是為什麼天主要我們謙虛、不要驕傲。希望我們都能在至聖的耶穌聖體中得到特別的勇氣,時常保持醒悟,潔淨自己的心靈,把驕傲掃出去,把謙虛請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