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陳峰神父 >

神師的話 -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 陳峰神父, 2016年9月25日

 

富翁有如此的結局並不是因為他富有,而是他選擇不施捨給需要的人。一個富翁擁有很多東西,他本來可以輕而易舉地讓自己的靈魂得救,但他沒有。一碗剩飯和一些剩菜他不是沒有,但他就是不願意施予,如此,他也置他自己的靈魂於死地。上個星期我已說過,其實我們所擁有的只是天主的東西,我們不應該不付出。所有的愛德都離不開對別人付出一些本屬於自己的財富。當我們面對有需要的人時,我們應該給予人幫助。這本是很正常,除非我們不想做一個有愛德的人。今天我們就講下為何天主一定要我們做一個有愛德的人。 

聖若望宗徒說過,「天主是愛。」 他沒有強調天主別的屬性,但只強調天主是愛。我們可以這樣看,天主既所以是好天主,就因為衪是愛,祂有愛。也確實,天主如沒有愛,衪就不是一個完美的天主,衪也就與我們無關。愛還有一個特點,就是要有施予的對象。在天主內有愛,因為天主是三位一體的天主。三位一體天主之間是完全一致,因為衪們享有一個共同完美的愛,而是這愛把衪們完全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也因為天主有著完美的愛,衪才創造了萬有,特別創造了相似衪的我們。也因此,天主使我們擁有永生來分享衪永存的,內在發出的福樂。 

 

我們是有靈魂的人。創世紀中記載,天主賦予我們每一個人一個靈魂,這個靈魂是天主的肖像。如此,我們就擁有一個愛的本質,天主也因此才愛我們。這個愛的本質是深深地紮根在我們高貴的靈魂中,它是那樣的時常不呼欲出。確實,我們的內心深處擁有一個愛的渴望,它時常呼喚我們用行為去回應。我們可以做一個回想,當我們做了一件愛德的事時,我們是多麼的喜樂。當我們決定把愛作為我們人生的唯一所圖的時候,我們才是多麼的無憾和滿足。 
 

需要指出的是,天主還規範了愛德行為的標準。 (天主是全善和愛的根源,也只有衪能給出這個標準)我們不能把我們所做的任何事都當成愛德的行為,特別是對一些似是而非的事,我們更要辨別。比如當厄娃把禁果拿給她的先生亞當吃的時候,這行為就不是愛德了。當這富翁只把財富用在自己身上的時候,就不是愛德了。當那撒瑪利亞人路過時見到了一個被強盜傷害的人,他停下來包紮和安頓了這個受傷的人,這就是真正愛德的行為。 

天主創造了世人和天神的時候,還給了他們自由的意志,讓他們可以選擇做他們願意的事,但他們也必須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當他們選擇服從天主愛德的命令時,他們才是從根本上符合天主創造他們的初衷,成為完美的天使和人。就如天主所創造的天神,他們也有排山倒海的能力,但這並不自動使他們符合天主造他們的初衷。他們如選擇愛,他們就是天使;如拒絕選擇愛,他們就是魔鬼。我們世人也一樣,當我們選擇接受天主愛德的標準去行使愛德時,我們才真正是天主所創造的那種完美的人。 

天主一定要我們做一個有愛德的人,是因為天主是愛。衪願意我們與他同享永生,而同衪享永生的人,必須是有愛德的人,因為這是天主本質所決定的。就如亞巴郎對那富翁所說的: 「你我之間隔著一條深淵。」天主給我們時間去接受,去行使我們愛的使命,衪寬恕我們違反愛德的行為,但衪不能接受一個永久拒絕行使愛德的人。就像耶穌所說的那個富翁,他有一生的時間來實行愛德,哪怕一次在自己家門口的愛德行為,他的結局可能都不同,但他都不做,他的結局只能是與天主分開。我們由此還可以知道,天主會對我們的行為作出賞罰,我們不能不行動,浪費我們做人的時間。天主一定要我們做一個有愛德的人,還因為這也符合我們的本性,高貴的靈魂適合偉大的愛心。一個有愛德的人,有喜樂、平安和滿足,而有愛德的人也是世界的財富、支柱和榮耀!縱觀世界歷史和現今世界,特別在我們的主耶穌身上,我們不難得出這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