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陳峰神父 >

神師的話 -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 陳峰神父, 2016年10月2日

 

我們經常聽人說某人有堅強的信德,我們便要求天主賞賜恩典堅固我們的信德。有時候,我們還會聽人說這人有大信德,但我們很少說這人有多信德或那人有少信德。宗徒對耶穌請求增加他們的信德,耶穌的答覆是,一個有小信德的人,都可以把山移到海裡去。今天我們就不重覆已經說過關於信德的其他方面,只著重來說說信德的實踐和增強信德的關係。

我們要實踐信仰的生活,就是要實踐信德的生活,要信賴天主去生活。信賴天主去生活,就是實踐信仰生活,過信德的生活。那麼,什麼是信賴天主去生活呢?信賴天主去生活就是把天主說的話當作我們行動的指南。舉個例,天主耶穌說,人不可光靠餅而生活;你們比天上的麻雀更值錢,我們就要兼顧我們的靈魂需要,不能因為顧慮生活的短缺而減少參與彌撒、祈禱和做其他神工的時間,要信賴天主會慷慨地賜給我們的生活上需要。再比如,當我們陷入極大的誘惑中,甚至犯罪中,我們感覺完全失望,我們認為我們沒有能力改變我們自己和彌補我們的過錯,就像出賣主的猶達斯所感受到的那樣。可天主耶穌說過,“為我沒有不可能的事;我是良善心謙,富於寬恕的。” 所以我們不能絕望,也不該絕望,我們還是要選擇賴在天主腳前不走開。聖女小德勒撒就是過信德生活的典型。她說過,“好天主是如此的仁慈和全能,我們對衪的信賴永遠不會過份!” 據說,她曾戰勝過反信德的誘惑。

每一次與主相遇的經歷,都會讓我們的信德得到增強。比如,當我們有了天主寬恕的經驗以後,我們不會忘記天主的仁慈,我們信德就會因此得到增強。我們就會更信賴天主,更喜歡過信德的生活。就如聖伯多祿、聖保祿,當他們經驗到的天主的仁慈以後,他們就沒有失望過,儘管他們都又失敗過(保祿“身”上有一根刺;伯多祿不敢與有爭議的人同桌吃飯)。在具體的生活歷程中,當我們在每一次處理生活的行為中,以天主的話當指南時,我們都會有來自天主的收穫。這是必然會發生的,因為好天主不會使我們失望。這些經驗會使我們倍加珍惜我們的天主,我們的信德也一樣的會因此而得到增強。比如,聖奧斯定,當他決定以天主的訓導與罪過決裂後,天主給了他心靈上很大的滿足和平安,這個收穫使他完全改變了自己。他了解了天主的許多事,也在愛天主的路上飛奔。可以說這個收穫是巨大的,因為這使他更能徹底地過信德的生活。

主內的弟兄姐妹們,信德來自天主,而在生活中實踐天主的話是我們保持和增強信德的必須。只有勇敢地實踐天主的話,我們的信德才能活起來,而活起來的信德才能使我們更加喜樂與我們的信仰歷程!讓大江千里奔流,沖向大海,融入海的寬闊,盡情忘我。讓飛鳥高天翱翔,自由高歌讚美,享受藍天,輕撫盈風,感受它柔和托起的愛情!讓我們的信德奔,讓我們的心靈飛向天主。願天主保佑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