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陳峰神父 >

神師的話 - 丙年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丙年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 陳峰神父, 2016年10月23日

 

 

我們都知道,每天要多行祈禱,而且用不同的祈禱方法向天主祈求。比如,讚美天主,感謝天主或者向天主要求賜給我們所需要的事,特別是祈求靈魂上所需的恩典。雖然祈禱有很多方式,但所有的祈禱者都必須具備謙卑的赤心。耶穌舉了兩個人的例子來告訴我們天主俯聽謙卑人祈禱的道理。就讓我們探討一下關於謙卑的祈禱這件事。

首先,我們應該認識到,所有的光榮,感謝和值得讚美的事都是來自天主。即使我們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我們也是離不開來自天主的恩賜。就像在今天的福音裡的那個法利賽人,他說,我捐了收入的十分之一的錢。捐錢是件好事,我們不需要懷疑。但我們仔細想一想,我們所以能夠捐錢,是因為天主給了我們生活的能力和其他恩賜,我們所得到的那一件東西不是來自天主所創造的嗎?就連我們本身的存在,我們本身的努力也都是來自天主。試問,沒有天主的創造和意願,我們能存在嗎?沒有天主的白白賜予我們能力,我們有條件努力嗎?

當然,這樣說,並不是說我們什麼也不是,什麼也沒有做,我們而是說光榮應該先歸於主。就好像創世紀第四章所記載的,亞伯爾在收穫後的第一件事就把最好的羊獻給天主,首先感謝天主的賜予和歸光榮於天主。

現在,我們再說說關於謙卑的態度。在天主眼裡,我們本都是好的,但自從我們大多數人順從了罪惡以後,我們大多數人就變了樣,即沒有原本那麼好。今天的福音雖然沒有具體記載那個稅務員的罪過,但可以從耶穌的話裡聽出,這個稅務員在進堂時是個罪人,所以對罪人們來說謙卑是符合事實的,沒有什麼不對。再來看下那個法利賽人,那法利賽人是不壞的人,但他如果他能理解他的一切也是來自天主,能夠接受天主是諸光榮的根源,他就不會在天主面前誇耀他做的比別人好,所以義人的謙卑也是應該的,而且尤其重要的。大家應該警惕,因為義人最容易陷入這樣自誇的地步。

我們再來說說,謙卑的祈禱能給我們帶來的好處。第一,從耶穌所舉的例子裡,我們可以看出謙卑的祈禱可以使罪人成為義人,而驕傲的祈禱可以使義人成為罪人。天主知道我們的軟弱,我們容易犯錯,得罪天主和別人,但天主已經為我們積累了補償罪過所需的恩寵。他要我們接受他為我們立下的得救的功勞,其條件是真心悔改,而真心悔改的人一定要具有謙卑的祈禱心靈。耶穌所說的稅務員和耶穌所說的浪子回頭的比喻都是很生動的例子。第二,我們大家都知道,祈禱是使我們接近天主,使天主更愛我們。其實,謙卑的祈禱才是真祈禱,大家可以比較福音中提到的兩個人。那法利賽人不是在讚美天主,雖然他說了感謝天主的話。從他的祈禱全文來看,他只是在讚美自己。很難想像,一個非常傲慢的人可以在天主哪裡得到什麼,因為他不但沒有讚美天主,也沒有要求天主賜予什麼,更不要說是使自己接近天主,使天主更愛自己。

我們要真想成為義人,真想成為使天主所鐘愛的人,我們就該擁有一顆謙卑心,只做謙卑的祈禱。不然,我們的祈禱只是空轉,我們愛天主的追求就會沒有成效,甚至落空。

當然,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能容易陷入驕傲的境地,但願謙卑地隱藏在聖體中的耶穌賜給我們勇氣,力量和智慧,使我們能接受做一個謙卑的人和具有一顆謙卑的心來光榮天主,並使自己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