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陳峰神父 >

神師的話 - 丙年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丙年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 陳峰神父, 2016年11月6日

 

 

一個母親把自己七個孩子用這種方式獻給天主,七個兄弟都願意為天主的緣故,為保持信仰的純潔而這樣慷慨地獻上自己的生命,這在古今歷史上可以算是難得一見的壯舉。我們真的很感動!

他們這樣做,是因為他們真正理解生命意義的真諦!生命意義的真諦在於一個人要愛天主在萬有之上!生命不在我們壽命的長短,不在生活的艱難和平坦,不在富有和貧困,而在於與天主同在,在於與他共融,而在於願意讓天主陪伴我們,而在於天主是我們的一切,過去的,現在的和將來的都能屬於他。這八位母子是這樣理解生命意義的真諦,並以此而生活的,其他所有的聖人聖女們也都是這樣理解生命的真諦和這樣生活的。

記得在羅馬時,一位多明我會的神父得知我是來自福建福州教區時,對我說過,你知道嗎,我們為福州教區送了"八百多"位會士。這個數字,我沒有考察過,或者因我的意大利語不是很好而聽錯,但不管怎樣,我當時就很震撼,因為我知道培養一個會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也知道福州教區教友們非常喜歡念玫瑰經,而這些應該是多明我會的留下的財富。即使現在,我回想起他說的話,還是非常的感動。這些人離鄉背井,為主承擔傳播福音的重任。他們也是一批理解生命意義的真諦的好漢!

他們這樣理解錯了嗎?沒有錯! 因為永生的天主是永恆的,唯一的,全善的愛神。除了祂,還沒有第二個神存在。也只有在他內,與他共融的人,才能有永遠的光榮,才能滿足人本質的追求和符合人性的尊嚴。這個月是煉靈月,我們可以以此做個反思。可以相信這些煉靈都很後悔他們在生時忽略了天主,他們後悔沒有用更多的時間讓天主陪伴他們,他們也後悔沒有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為愛天主多做些事。煉靈們明白,如果他們不是為天主和愛別人的緣故,所追求到的世上的榮華富貴,或者任何其他的事,都已經不屬於他們。他們明白,世上的滿足都是短暫的,只有天上的滿足,來自天主的滿足才是永恆的和真正的滿足!有時我們會想,多留些財產給自己的子孫,不是很好,所以我們對子孫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甚至把天主都排在第二位。讓我們參考一下福建福州名人林則徐說過的一句話:“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可是,反觀我們的生活,我們有時也是很糊塗!該祈禱時,沒有祈禱。該讚美天主時,我們沒有出聲。該安慰人時,我們忙於自己的事。該伸出援手時,我們袖手旁觀。該付出時,我們退卻。該與人和解時,我們還懷恨在心。

我們應該怎麼做?我們要讓天主給予我們的時間精力白白消耗在碟碟罐罐的事上嗎? 不!我們被造是為了成聖人,與主同在。 我們不要做糊塗人,但要做一個明智的人,一個擁有上天智慧的人。我們可以為生活忙,但不要把它當作主人。我們可以善待自己,但不要把自己當作天主。我們可以與別人爭吵,但一定要和解。 我們可以跌倒,但我們要重新站起來。我們可以為主擁有世上的一切,但也會為主拋棄這一切。過去可以是罪人,但現在應該是準聖人,而將來一定是真聖人。

願天主降幅我們,使我們滿心歡樂!願主耶穌的聖體聖血保護我們,使我們常常體驗到他的臨在!願天主聖神領導我們,使我們能夠神速飛向天主聖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