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陳峰神父 >

神師的話 - 丙年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普世基督君王�

 

丙年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普世基督君王節

 

 

- 陳峰神父, 2016年11月20日

 

 

教會為了對抗社會的世俗化和無神主義,在1925教宗比約11正式把慶祝耶穌普世君王節定為教會的禮儀年中的一個重大的禮儀節日,到了1970年教會決定定期在常年期的最後一個主日來慶祝這個節日。我們現在就來分享下教會有哪些足夠的理由來證實耶穌是普世君王這件事。

天地萬物是天主所造,天地萬物的存在來自天主,這個唯一的造物主,因此天主是天地萬物的主人。而耶穌就是創造天地萬物的天主聖三中的一位。如此,說基督是天地萬物的主人,即天地萬物的君王一點也不為過。

天主耶穌更是我們人類的救主,他取了人性,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所有相信他和遵守他訓導的人都要因他而得救。沒有他,我們不能得救。所以,說耶穌是我們的君王也是絶對應該的。

天主耶穌不只在世時為我們做了補贖,然後復活,升天后就不管我們了。他還留下他的家,天主教會給了我們,使我們有了這個家,他還承諾他將通過這個家陪伴我們。他是我們這個家的頭,我們是他的子女。如果把我們的家,這個教會比作天主的王國,耶穌就是國王,我們是他的臣民,也是這個國王的子女。說耶穌是君王沒有誇張。

我們還注意到,耶穌這個王不是發號施令的暴君,他是服侍我們的君王,他是一個充滿愛德的王。我為你洗腳,你才與我有份,耶穌對伯多祿說的。只要你們因我的名聚在一起,我就在你們當中,耶穌對我們說的。我來是為使你們更成全,也是耶穌說的。你們大家拿去吃,這就是我的身體,還是他說的。為了我們的得救,他為我們生,他為我們死,世上還沒有可以如此充滿愛德,使人信賴,提升我們利益的君王。

我們不可能把耶穌所作過的所有事寫出來,若望宗徒說的。是的,我們也不可能把我們所有的感受到的一切理由都寫出來,但有一點我們不可否認,耶穌確實是我們的好君王,天地萬物的主人,偉大,智慧的君王。

如果我們有了這個共識,那我們還有什麼不開心的呢!我們還有什麼更高的渴望呢!我們應該時常喜樂,因為他在陪伴我們。我們應該放下我們所有的包袱,在我們這個君王哪裡,沒有什麼做不到的,沒有什麼他不願為我們做的。他不計較我們的軟弱,不計較我們的過錯,他要的是我們做一個安心於他的,有愛德的子女。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我們應該大力宣揚耶穌是我們人類的君王,他的訓導是我們應該遵守的法令。因為我們今天也面臨著惡化的社會環境,比如,世俗化,濫用自由化,拜金主義等的嚴重問題。很多國家,甚至一些公教的國家都公開地通過違背人類基本的道德的法令,比如,同性婚姻,墮胎合法化等。人們對世俗體面的追求幾乎到了無所不在,無孔不入和非常誇張的地步。對正義的事不聞不問,不批不責,甚至還附和認同。只有深刻地認識耶穌是普世君王和無畏地高舉這個真理大旗,我們才能避免陷入離開天主,自建巴比倫高塔的泥沼和罪惡的漩渦。

希望我們都不要拋棄這個家和這個家主,我們的君王,天地的君王。願全能的君王降幅我們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