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陳峰神父 >

神師的話 - 感恩節

 

感恩節

 

 

- 陳峰神父, 2016年11月24日

 

 

1620 年,英國來到美國的宗教避難者在美國麻州的普利茅斯有一半餓死了,而到了第二年1621他們得到了豐收。這使他們感恩不盡。他們就邀請了當地的所有的美國印第安人同他們一起慶祝他們的豐收。這就是最早有記錄的美國感恩節的開端,以後每年都舉行這樣的感恩節,也就成了美國的傳統節日。

今天教會舉行感恩節彌撒,不是要取代這個感恩節傳統節日的意義,而是把它的意義引向更深更廣,我們就來談談我們對感恩節一些更深更廣的的意義。

首先,我們對天主感恩,因為我們知道是天主賜與我們的一切。沒有祂,就沒有我們和我們的一切。天主賜給我們生命和永生;天主賜與活潑的大地和它豐富的資源;天主賜與我們家人和每年的祝福;天主賜給我們諸多恩寵,豐收和驚奇等。我們生活在天主愛內,因為天主把我們放在祂的愛內,我們要感恩!

特別,我們要對取之人性的耶穌感恩,因為耶穌的降臨來到這個世界上不單單給我們帶來了救恩,更使我們具體地體驗到天主的本性美善,從而使我們有了跟從,模仿的完美楷模!只要我們模仿和跟從耶穌的生活精神,我們就能到達永恆的天鄉。有了耶穌,我們才有生活的完美方向和心靈的極度平安,才能向上走,跑和飛,我們要感恩!

我們還要感謝天主耶穌為我們所做的奉獻,特別為我們留下了彌撒的祭獻,使我們能夠領祂的身體,是我們身心得到滋養!

其次,我們感謝天上母后,聖母瑪利亞,是她像母親一樣地保護著我們,我們還要感謝天上諸天使們和諸聖人聖女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兄弟姐妹,他們為我們不斷祈禱,使我們能夠得到天主的寬恕和愛。信德的眼光告訴我們,今天我們能夠在這裡慶祝感恩節,是他們努力為我們祈禱的結果。感謝他們的保護和祈禱!我們要感恩!

再有,我們也感謝一年來家人和親人的陪伴,沒有他們的陪伴,我們也很難有今天的喜樂和安慰。我們感謝他們的付出和愛護,我們能夠活的更精采是與他們付出的愛心分不開的。為了他們的付出和愛心,我們要感恩!

還有我們應該感謝所有的朋友,乃至世界各地的人們,他們也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他們都在直接或間接地幫助我們,使我們的收益,使我們的生活更豐富,更富裕。對此,我們要感恩!感謝他們!

更需要說明一件事,那就是逆境和挫折也是一件需要感恩的事,因為我們有限的能力,它們一定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處理的好,它們是我們將來在天上的寶藏。

我們還要意識到,感恩是和與別人分享自己的東西分不開的。我們從上面提到的事裏,不難看出,所有的施恩者都在與別人分享他們的東西。

很多需要紀念和感恩的事情,我們還沒有提到,但我們確信感恩確實有更深更廣的的意義。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抱著感恩的心來生活。我們還要對賜恩給我們的天主,天主耶穌,聖母瑪利亞,聖人們,家人,親人和所有其他的人回饋我們的感恩。我們要努力,活在主內,活的精采,與別人分享我們的擁有,從而活的更有生命力!

祝大家感恩節快樂!願天主每天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