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師撰文 Reflections > 黃昌雄執事 >

黃執事分享 -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黃昌雄執事 Deacon Danny Wong 分享

2016年9月11日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以人有限的思想,去量度天主無限的慈善,是沒有可能的,所以主耶穌說了三個故事,目的是要讓我們知道天主的慈愛,超越世人所能夠想像。主耶穌希望信衪的人,可以慢慢去體會這三個比喻,繼而模仿天主的慈愛。

八月底的屋崙福傳街會已經順利舉行。今年三個華人團體: 屋崙聖良堂、聯合市玫瑰聖母堂、及菲利蒙聖若瑟堂的弟兄姐妹攜手合作福傳。多謝所有工作人員、組員、組長、特別是街會統籌Grace Tom。願天主賞賜您們更多的恩寵!

福傳街會與第一個福音故事相似。天主為了一隻迷失的羊,而放下了九十九隻羊。在數學上,有沒有人會選擇一隻,而不選九十九隻呢?

天主的想法和人的想法不同。天主看的是人的需要──迷失的一隻羊心裡一定好害怕,需要牧羊人的保護和照顧,而那九十九隻羊在一起可以照顧自己或是互相照顧。人,通常都是注重於數量。一隻不見了,還有九十九隻,不會為了一隻而放棄九十九隻。同樣的道理,街會福傳活動如果放在數量上,參加的弟兄姐妹那就不是變成了售貨員一樣迫自已去達標嗎?  反而,如果可以幫助一隻迷途的羊重回到基督的懷抱,我們做街會福傳的目的就已經達到了。當然,如果找到九十九隻迷途的羊那就太好啦!如果一隻都找不到,我們亦無需要傷心、失望、憤怒,或是責備自己做得不夠好。我們只要清楚明白我們基督徒的本份,並努力作天主的工具,就應該心安理得。

有人可能會覺得天主不是很公平。為什麼「因為一個罪人悔改,天上也要同樣為他歡樂,且比為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的歡樂更大」?  還有,浪子回頭故事裡面的父親,為什麼不孝的兒子返來便完全寬恕他,更擁抱他親吻他,給他穿最好的衣服,戴上戒指,大排宴席? 他大兒子一直安守本份,為什麼反而沒有給他同樣的待遇?

天主的看法和我們的不同。天主看的是人的內心,而我們卻是從數量和物質上的多與少去衡量公平。事實上,我們應該慶幸天主對罪人這樣的寬容。如果天主是斤斤計較,多一分少一毛都賞罰分明,相信每個人都會被天主懲罰,因為我們都曾犯錯,都會犯錯,我們都是罪人。

所以,世上這麼多的罪行,例如911事件,做了壞事的人好像沒有什麼惡報,我們亦看不到天主罰那些惡人,那是因為天主不斷地給他們機會悔改,同時也給我們這些罪人機會。天主就好像浪子回頭裡的爸爸,等待罪人回頭。

我們可以選擇,可以參加罪人悔改的筵席,和天主及天使一起歡樂;又或者幫天主找衪的迷途的羊;又或者選擇坐在家裡,不斷埋怨為什麼別人的生活事事都好,自已的生活卻那麼悽慘,每天都不開心的在自憐、自怨、自艾中渡過。

朋友,你想要選擇哪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