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年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透過聖經的啟示,歷代古聖先賢們的生命見證,以及信德的恩寵,我們成了基督的追隨者、天父的子女。


可是一旦真正踏上這一生的信仰旅途,我們就會發現,要一如既往地保持對天主的信賴,何其不易。正如今天福音中的僕人們,儘管知道主人會在他們不料想的時候來到,可正是因為不知道主人何時會回來,每個人對於如何準備自己去迎接主人的到來也就千差萬別,而最終只有那些用心準備自己,時刻醒寤著的僕人才是有福的:「主人要束上腰,請他們入席,自己親自伺候他們」(路 12:37)。


相信沒有人不願意被主人邀請進入他的福樂。可是我們不禁會問,那又有多少人能做到「時刻醒寤」呢?就好象當初跟隨耶穌的門徒們一樣,當耶穌在福音中的另一處說:「駱駝穿過針孔也比富人進天國更容易」時(路 18:25),也有同樣的疑問:「主,那誰還能得救呢?」(路 18:26)


表面上看,耶穌對所有跟隨祂的人,提出了一個遠超我們能力的要求,因為確實沒有人能「時刻醒寤」。不過,這個比喻的深意其實與上主日有關富翁的比喻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也就是,當我們能將所有的信心和希望放在天主身上時,就是活出了「時刻醒寤」的生活。因為,即使我們睡著了,也是安睡在天主內,我們的心靈和神魂卻永遠醒寤著等待主人的回來。


於是我們明白,耶穌真正要求於我們的,其實並不是我們能有一個完美的生活,祂要求於我們的,無非是要對祂有無條件的信仰和依靠。因為天國和永遠的幸福,從來不是因為我們足夠好而給的獎賞,因為如果以此作為前提,那救恩就將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相反,即使我們是如此軟弱和不堪的罪人,但只要能在所有的失敗和跌倒中,永遠堅信和仰望天主的仁慈和祂對我們不變的愛情,就仍能成為主所稱許的那「有福的人」,而祂許諾的救恩就會臨到我們身上。


Fr. Simon Jin 8/6/2022